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借他山之石 建文明村镇

兰溪组团赴丽水学习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2018/06/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日,兰溪组织开展2018年度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培训,各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考察团,前往丽水市缙云县、莲都区,参观学习文明村创建、小城镇文明行动先进工作经验。

  小城镇整治要“面子”也要“里子”

  小城镇,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莲都区大港头镇是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也是国家4A级景区“古堰画乡”的核心区块所在地。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大港头镇作为省级样板创建镇,围绕打造“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目标,挖掘深厚文化底韵,因地制宜开展整治。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镇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脏乱差的小镇呈现出一派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新气象。

  整治行动不仅盯住了道路、广场、街区等“面子”问题,还加强了小城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了“里子”问题。

  大港头镇江滨路两边的房子大多是清末建筑,有100多年的历史,是该镇最繁华的古商贸街区。这条长550米、宽3米的古街依据“立面改造、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统一保护修复,开辟出大小行画企业和原创画廊近40家,10多家乡村酒吧、民俗民品商店、农村手工艺和特色产品展销企业,昔日的古旧商业街如今成了一条别具特色的风情古街。

  在缙云仙都,街道以“水墨仙都·诗画仙境”为目标定位开展综合整治,一方面立足仙都仙境资源,建设风情绿道等项目,将街道整治成显山亲水生态家园,另一方面专门成立仙都街道农家乐民宿工作党支部,推进轩辕文化街的环境整治,使其成为一条主客共享的慢生活示范街,成为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的一道亮丽民宿集聚带。

  美丽的景区环境激发了美丽经济,仙都民宿和农家乐从2015年的67家,发展到如今的127家,除村民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开办民宿外,外来民宿业主也通过购买、租赁轩辕文化街房屋进行民宿投资,真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同频共振”。

  美丽乡村建设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走进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呈现在眼前的是,醒目的陇东村牌坊,温馨的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墙,抒写浓浓乡愁的古城墙、阊门和雕刻着魅力陇东字样的照壁……对此,村党支部书记卢桂平却向考察团坦言,别看现在的陇东村是省级治水先进村、3A级景区村,在4年前,“脏、乱、差,一样都不少”。

  2014年4月,陇东村痛定思痛,决定先从立竿见影的村居洁净着手,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村以往的十几个卫生区块细划为80多个,由村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每人各认领一个卫生区块,并参与考评,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哪里最脏,清理哪里;村民乱扔,默默捡起。“刚扔掉,党员干部马上替你捡,乡里乡亲的,多难为情啊!”就在这“难为情”“要面子”中,短短两个月,村民们从观望到支持,将感动化为行动,垃圾入箱真正成了常态。

  “村干部是第一推手,村民代表和党员是监督员,最终达到全民皆监督员。只有全民参与了,村庄的环境卫生才能搞好。”卢桂平一语中的。

  “一把锄头犁到底。”谈及“先进经验”,卢桂平说,“天下无难事,只要肯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干,干出样子,村民自然会一起干。”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边看、边听、边讨论、边思考,所到之处,一幅幅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村美人富、竞相发展的新画卷,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考察,思想进一步解放,压力进一步增强,思路进一步拓展,发展的目标也进一步明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根据村庄实际,把先进地区的好理念、好做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难题的举措,认真消化吸收,大胆改革创新,掀起建设文明村镇新高潮。”马涧镇下庄村村委会主任叶绍帆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