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农旅结合 生态焦石的美丽蝶变

2018/06/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焦石村,位于兰江边,村民以邵姓为主,为西周开国功臣召公第115代后裔(召公又叫邵公)。村边有焦石山,雅称椒石山,因山岩呈赤黑色,似火烧焦,故村名焦石。近年来村两委致力于打造焦石村为农旅结合的生态田园村,一手抓挖掘村庄的廉政文化底蕴,一手抓生态观光园的打造,努力走出一条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焦石是御史故里,系明朝南京左副都御史邵玘的家乡。据《明史》(卷158)载,邵玘(1375~1430),字以先,永乐四年(1406)中进士三甲第一百四十二名,初为按察御使,后任湖广道监察御使、江西按察使、福建按察使、南京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相当于如今的中纪委副书记),成为巡视各地的“巡视组组长”,邵玘“幼承家训,为人外肃内宽,遇事善断,廉直有声”。尤为兰溪人称道的是明初永乐十四年(1416年)兰溪发生特大水灾,邵玘奉旨前来两浙巡视水旱灾情,当他看见兰江两岸庐舍尽塌、人畜漂溺的场景,为之泪下,于是将实地见闻写成《永乐丙申洪水记》(此文详细载于焦石《邵氏宗谱》)呈奏祈请赈济。在他的呈请下,永乐皇帝一方面传令地方官开仓赈济百姓,另一方面下令邵玘督查治理水患。邵玘任职期间,不顾个人安危,不怕丢官,以上书弹劾切谏、正扬风气为己任,是司法界的包公,留下“无冤都察”的美誉。正是得益于先祖邵玘的廉政事迹,焦石村被兰溪市纪委监委列为兰溪市廉政教育基地。

  焦石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由浙江农林大学设计,规划占地1450亩,总投资5800万元,规划分三期在五年内完成,目前一期已流转土地500多亩,投入1700多万元,该农业观光园包括设施农业、水上游乐与田园体验、养老养生、水果采摘、乡村民宿五大功能。据村党支部书记邵炳良介绍,村里的生态农业观光园目前已初具规模,陆续已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他们也在不断完善观光园的基础设施,并将与浙大开展合作,在园内开辟浙大研究基地。村里还办了农家乐餐厅,大力发展亲子水上游项目,确保游客来之后留得住,玩得高兴,吃得开心,在此过程中进而带动村民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村集体收入,实现农旅结合,走出一条焦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村书记的话让笔者更加充满期待,接下来观光园即将有投资300万元的新项目完成招投标。

  确实,行走在焦石村,无论是兰江边一览无遗的江边美景,还是邵氏家庙里甘棠遗爱的历史典故,再或是乾隆皇帝曾登上焦石山广济庵游览并题诗一首的动人传说,还是徜徉在观光园内边赏美景边品尝里面猕猴桃、西瓜、甘蔗等水果的惬意,都让人神往,感叹这个村子的历史底蕴和秀美风光。农旅结合,让焦石村走得更远!

通讯员 姚振飞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