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杨梅提早上市 东魁杨梅预计比去年减产30%以上

2018/06/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07 10:22 |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林玉洁

  资料图

  杨梅是兰溪最大宗的优势水果,其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占兰溪水果的42.4%、30%、46.5%。在浙江省杨梅生产县市的排名中,兰溪杨梅的面积和产量居第6位,占金华市的70%以上。

  今年,兰溪杨梅提早上市。早在五月中旬,大棚黑炭杨梅便上市了,一个星期后,露天黑炭杨梅也成熟了。昨天,记者从兰溪市农林局了解到,今年是兰溪黑炭杨梅“大年”,而东魁杨梅则预计比去年减产30%以上。

  近月来,兰溪市农林局经济特产站站长张启几乎天天都“泡”在香溪、马涧、柏社等地的深山里,一边调研今年杨梅的生产情况和销售形势,一边指导果农采摘、传播杨梅种植管理知识。“五月中旬,兰溪气温骤升,连续几天都是高温天气。受到天气影响,今年兰溪杨梅成熟得特别早。”张启解释道。

  兰溪杨梅虽然上市时间早,但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黑炭杨梅品质较往年有所下降。再加上福建、仙居等地杨梅的直面冲击,露天黑炭杨梅的价格一度跌到了每公斤8元左右。种植大棚杨梅的果农也承受了不少的压力,精品黑炭杨梅的价格从刚刚上市时的每公斤100元左右直降至每公斤30元左右。

  兰溪气候适宜、土壤肥沃,种植出的杨梅口感极佳,果汁又多又甜,深受消费者喜爱。5月底,兰溪的大棚东魁杨梅相继上市,品质好的能卖到每公斤160元左右,普通的也能卖到每公斤90元左右。

  受到天气影响,今年兰溪东魁杨梅的产量不容乐观。“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东魁杨梅减产和天气有关,花期碰上高温天,影响授粉。”张启介绍说。另外,几次气象灾害也直接导致了东魁杨梅减产。今年年初,一次突如其来的降雪,导致多地大棚被压垮、果树被压断。3月4日,兰溪各地普降大雨,伴随而来的局地11-13级的雷雨大风,导致兰溪300多亩大棚杨梅受灾。

  虽说种植杨梅常常要“靠天吃饭”,但勤劳的兰溪果农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杨梅种植和管理模式,杨梅的整体水平也逐渐提高。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张启相信,只要果农肯下苦功,肯学技术,靠杨梅脱贫致富的道路必定会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宽。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