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专题聚焦 >> 征迁工作 >> 故事

调解纠纷排民忧 当好征迁“老娘舅”

——记桃花坞区块征迁人员叶峰和郭良

2018/04/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各位先不要争了,你们都坐下,我们先解释一下这个分配方案。”4月11日上午,在兰溪市云山街道棚户区(旧城区)改造征迁指挥部法律援助中心里,工作人员叶峰和“老娘舅”郭良忙着调解这户涉及四代人的征迁户。

  这场人民调解始于去年12月的签约。这户位于桃花坞内的王氏家族老宅建于上世纪初,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已传承到第四代人,目前健在的继承人有10多个,且亲缘关系复杂。到签订补偿协议时,如何分配补偿款成为焦点问题。

  叶峰和郭良根据他们提供的两份公证书,先理清头绪,单是梳理这个大家族的关系就花了不少时间。在政策科同事的协助下,两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拟出合理分配方案。经过多轮调解后,王氏后人达成一致。

  没想到,过了几天,第二代主人后续妻子的后代又拿来了一本公证书,证明他也是合法受益人。尽管当时没有办理过结婚手续,但从公证书的表述看,应当认定后续妻子的合法性。叶峰和郭良又开始新的一轮调解,以婚姻继承相关法律法规、公证书及相关历史案例为依据,进行调解。几轮下来,他们终于认同了这层关系,问题又回到了补偿款的分配上。

  在三份公证书和各继承人协商意愿的基础上,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叶峰和郭良仔细研究了很久,11日又重新拟好一份分配方案供继承人参考。这次调解一直持续到当天中午。在听了老郭的详细解释后,各方平息争论,拿着分配方案表示回家再考虑考虑。

  在去吃午饭的路上,叶峰和郭良继续围绕继承人们的争论点讨论解决办法,商量着怎么做通各方的思想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是他们两人的工作常态。叶峰是从司法局抽调过来的,老郭则是从事多年基层调解工作的“老娘舅”,这对一少一长的搭档,从桃花坞区块征迁以来,已经一起合作调解了大大小小几百起纠纷,形成调解文书的就有130多起,其中有家庭矛盾引发的财产纠纷,也有房东和房客的租赁纠纷。

  两人调解涉及人数最多的一次继承人达19人。老郭说,桃花坞里老房子多,经历几代人居住,关系复杂,原本平日无往来的,到领补偿款的时候全出来了。帮他们理清关系,讲清利弊,纠纷解决了,不仅有助于推进征迁工作,家庭关系也随之理顺了。

记者 张妙娟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