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里郎文化礼堂:凝聚文化向心力 提振乡村精气神

2018/03/27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市游埠镇里郎村位于章士线一侧,村文化礼堂也毗邻该县道。该村文化礼堂依村党群中心而建,2014年12月完工,醒目的文化礼堂标识即使在远处也能看见。2015年,里郎村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文化礼堂覆盖人群进一步增多,成了新村1500多人的精神家园。

  “这边是我们的文化长廊,展示着村史、村情、村貌,相当于我们村的一处窗口。”昨天,里郎村党支部书记童福成向记者介绍,里郎村是一座古老的村庄,文化底蕴深厚,正因为这样,村民对文化的需求也十分迫切。文化礼堂的修建,对于村民而言恰如甘霖。

  文化礼堂投入使用以来,该村围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主题,每月都会安排不同类型的活动,如保护水环境、垃圾分类竞赛等。诸多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里郎村是世界十大摄影师之一郎静山的故里,畅游在村中,一幅幅郎静山作品迎面而来,仿佛置身在艺术海洋。近年来,依托独有的郎静山文化,里郎村两委班子将摄影艺术等融入到文化礼堂活动中,从农民艺术培育发力,鼓励村民学习摄影。因此,里郎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艺术气息浓郁的新农村。

  “我现在拍得还可以,照片在村里面经常得奖。”以前从未接触过摄影的村民王素梅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村文化礼堂将摄影老师请进家门来,村里的艺术氛围变得大为不同。在文化礼堂内,村民们踊跃报名参加摄影培训班学习。一段时间的学习,大多数村民达到了摄影技术的入门级别,其中很多人都如王素梅一样毫无基础。而有一些村民,摄影技术已与专业水平不相上下。此外,为了激发村民的学艺热情,村里还以讴歌新农村建设、弘扬正能量等为创作背景,在文化礼堂举办了多场摄影比赛。如今,王素梅和村民们在摄影中收获了物质奖励,也收获了实打实的精气神。

  由于目前文化礼堂场地偏小,村里正在积极谋划建造一个投资额280万元的郎静山生活文化园。届时,该村的文化礼堂也将搬入文化园,让文化礼堂与郎静山文化结合更为有机紧密,从文化软实力着眼更好地凝聚村民的向心力。

记者 姜一峰 实习生 童 茜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