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提高司法公信 促进审判公开

兰溪市人大组织代表旁听庭审

2018/03/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张妙娟)“我们平时也会遇到这类纠纷,还真不清楚该如何处理。今天的庭审让我们受到了生动的法制教育。”3月16日,兰溪市人大代表盛永兴在旁听庭审后说道。

  当天下午,20名人大代表受邀走进市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劳动争议类案件。这是本届兰溪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的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

  人大代表旁听法院案件庭审,是人大对法院进行司法监督的一种工作方式。庭审前,代表们首先了解了该案件的基本情况,并被告知庭审中相关注意事项。下午2时整开庭,代表们提前有序进入法庭,在旁听席入座。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代表们仔细倾听,在评议表上对庭审公开公正、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审判人员言行规范和庭审能力、执业律师言行、庭审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

  记者了解到,除了20名代表参加现场旁听外,这场庭审在浙江法院庭审直播网同步直播,未到场的代表可以通过“兰溪人大”微信公众号的链接收看庭审过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就自己的旁听感受进行了交流。和盛永兴一样,潘绍声、余金苟等是来自企业的代表,听完这场关于劳动争议的案件,感触颇深,“今天的庭审增强了我们的法律意识,今后要加强学习,在企业招工、用工中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余金苟说。“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给我们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深入了解法院工作,能提高我们的法律素养和监督水平。”叶小平代表表示。不少代表还提出,希望能多开展此类旁听庭审活动,参加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件的旁听,既是自身法制素养的提升,也能增强司法公开透明度,更好地履职进行监督。

  兰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成芝、副主任张林安参加当天的旁听活动。

  旁听庭审前,代表们参观了新启用的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