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增强百姓幸福感 焕发小镇新容颜

——2017年兰溪小城镇综合整治综述

2018/01/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如今,走在兰溪黄店、永昌、游埠、上华等乡镇(街道)的集镇上,听到村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的集镇变美了!”的确,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兰溪各集镇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兰溪全市15个乡镇(街道)列入整治范围。一年多来,兰溪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探索出了一套先进工作机制,“三办合一”“设计超市”“周末行动”……如今,随着一个个创新模式的实行,当地的环境整治工作也从开花进入结果阶段。

  

●组建“三办合一”,夯实整治基础

  2017年年初,兰溪结合实际,制订了《兰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一加强,三整治”工作任务。成立以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委办、市府办、发改、财政、建设、国土、公安、经信、交通、卫计、环保、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30多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运作。各乡镇(街道)都设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职领导,组建整治工作队伍,保证整治工作组织到位。

  同时,兰溪整合市“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三个机构,由一个“兰溪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立“三办”合署办公模式。

  兰溪市委副书记范冬岩指出,“三办”的很多工作内容有交叉,需沟通协调。合署办公不仅克服了以往沟通不快、效率不高的问题,还有助于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工作潜力,减少临时机构工作人员。兰溪市专职工作人员已由70余人精简至40余人。此外,“三办”共同用车也减少了资源浪费,降低了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现在每隔两个月,兰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考核部都会去各乡镇(街道)跑一圈,对各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度跟踪督查、评分考核,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采用“设计超市”,提炼小镇灵魂

  兰溪以项目为引领,通过立面改造、景观建设、道路拓宽和停车场、公厕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实施,改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塑造提升小城镇新形象。兰溪市2017年计划达标乡镇(街道)实施整治项目79个,已全部完成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同时,优秀的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南针和方向标。兰溪坚持把整治规划设计摆在突出位置,对于在该领域并不专业的乡镇干部来说,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兰溪有了更好的做法。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设计超市”,市整治办通过审查设计单位资质、业绩、团队构成、服务质量和设计报价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筛选出一批优质的设计单位,分门别类地放到“设计备选库”里,构建起一个“设计超市”。乡镇(街道)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像买东西一样,在“设计超市”里筛选自身所需设计单位。

  截至目前,兰溪“设计超市”已有9家规划设计单位、9家房屋建筑项目设计单位、8家市政项目设计单位和6家绿化项目设计单位完成入围招标。全市15个乡镇(街道)都已完成整治规划的编制和审批。

  永昌街道因永昌溪得名,历来是商贾荟萃之地。该街道通过收集历史文化资料,挖掘地方特色,将集镇的老街改造和新城建设相融合,让古典与现代辉映。

  千年古镇游埠,沿水而建,因水而兴。该镇宣传聚力,扭转老思想,以项目聚力推动综合整治,并融入游埠元素,将集镇打造成为山水园林式的滨水小镇。

  黄店背靠白露山麓,兰芝风情线穿镇而过。该镇以芝堰水库的青山绿水带动集镇宜居农宿的发展,规划打造农旅小镇。 上华街道的马达是兰湖的后院。“游兰湖,住上华”。该街道正努力建设瑞士风情旅居小镇。

  

●重拳出击,打造百姓新生活

  村民黄连弟的家就在黄店镇黄店村,每次走在刚改造好的集镇街道上,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以前都说我们这里路面比较破旧,一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现在好了,崭新的柏油路既平坦又宽敞,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一点也不比城市差。”

  “实在太脏了,还是赶紧弄干净吧!”“这些东西确实没什么用,搬走了也好。”为了彻底清除影响环境的“顽疾”,灵洞乡以杨青桥村、金兰北线为重点,出动机关干部、执法中队、村干部及志愿者等500余人次,集中力量整治违章搭建、卫生死角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问题。看着清运垃圾的皮卡车一趟趟开出村,村民们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对灵洞乡开展的环境整治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认可。

  每天上午,家住上华街道石宕金的叶晓玲,都会开着车来到马达综合市场买菜。“以前开车来这里买菜特别麻烦,市场周围没有停车位,只能停在外面的街道上,本来就狭窄的道路,被各种车辆挤得水泄不通。”叶晓玲说道,但是如今,通过对马达集镇的整治改造,在农贸市场附近和赤山路上新建两个停车场,她轻轻松松地就将车停靠在停车位上,再也不用为停车而烦恼。

  “都说兰溪的游埠是一座千年古镇,历史文化悠久,今日一见确实别有一番风味,不仅保留着比较完整的文物古迹,后期改造的石子路、绿化设施和统一规划的商铺招牌,让人仿佛又回到了古时商贾云集的年代。”来自衢州的王先生跟随旅行社来到游埠,在游览了游埠集镇后,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干净、整齐、漂亮”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追求的效果,兰溪始终围绕这一标准,多措并举,严抓共管,组织开展了“春季风暴”“秋季风暴”“百日攻坚”等一系列整治行动,打出整治重拳;自去年5月起,兰溪市推出“周末行动”,每月利用周末时间由1名市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机抽取1个乡镇(街道),重点检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每逢周末,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都会担任总街长、分管领导担任各路段镇级街长,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攻坚行动,上门宣传小城镇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兰溪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要区域以及道路、河道等重点地段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共清理垃圾10468吨,清理卫生死角4500多个,清除乱张贴3998张,清理脏乱道路123650米;对9个乡镇(街道)展开“线乱拉”整治,完成强弱电管道建设30公里,完成线缆“上改下”35.35公里,架空线梳理179公里,入户线整治5400户;全年共完成“低小散”整治579家,其中整治201家、取缔378家,完成金华下达任务数的193%。同时,各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街(路)长制,实行动态巡查管理,落实“两站两员”建设,加快视频监控点的建设,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5支,共有道路交通管理人员128个;已建成乡镇交管站15个,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320个;建成道路视频监控点位118个,数字警务室6个,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利用科技手段,强化“车乱开、道乱占”等问题的整治。

本版文字 记者 成超 本版图片由小城镇综合整治办提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