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奋力谱写“一区一地一城”新篇章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三)

2018/01/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出席兰溪“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自驻地,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发表看法,继续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升级

  《报告》指出:推进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腾笼换鸟”,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小微企业创业园乡镇(街道)全覆盖。 周玉军代表:经济强则兰溪兴,实体经济是兰溪发展的基础。一是明确平台建设的着力点,整合盘活闲置用地,推动闲置厂房的“再联姻”,鼓励企业实施“零地技改”,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二是找准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扶持规模以下企业,推动“规下”转“规上”,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用好政企互动的对接点,组织召开政企银季度座谈会,引导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指导企业做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循环经济等重点项目的申报。

  聚焦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

  《报告》指出:全面落实全域旅游规划,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杨宏军代表:马涧等北向乡镇,地处金华山北麓,如何更好地对接、融入金华山旅游经济,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建议《报告》进一步明确各乡镇的目标定位、承担的任务、发展中的角色等具体要求。

  《报告》指出:坚持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不动摇,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以“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的全域旅游理念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

  倪钦果代表:兰溪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诸葛八卦村是兰溪旅游的优质品牌,要加大诸葛5A级景区、诸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力度,同时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丰富景区业态。推进全域重点区块建设,大力发展古镇旅游经济。希望政府制定文化旅游产业政策,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扶贫,巩固低收入农户脱贫成果,加大因病致贫帮扶力度,推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张序志代表: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见到《报告》中的“推动农民脱贫致富”,感到倍受鼓舞与振奋。在北部乡村,有的自然村存在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农村要消除贫困、发展经济,首要振兴的产业就是农业。因此,建议政府结合乡村的资源,引进新型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经济。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富民富村”工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陈剑青代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梅江镇由52个村调整为26个村,有的村成为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因此,建议市政府加大扶贫政策向经济薄弱村倾斜的力度,鼓励发展集体经济,从而达到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目的。

  《报告》指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产业兴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蓝根林代表: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大力发展交通,旅游离不开交通。像发展畲乡文化旅游,就要有直达的公交车能到水亭畲乡,政府需要完善公共交通网络,修缮乡村道路。只有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完善,游客才会过来游玩,乡村旅游才会振兴,并能更好地带动畲乡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聚焦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

  《报告》指出:加强工业经济统筹领导,成立工业振兴办公室。

  叶群辉代表:当前兰溪在拥有时尚纺织、装备材料、医药健康等五大产业以外,还有不少的其他产业。我建议,政府在加强工业经济领导统筹的同时,要加快各个行业协会的成立,特别是对一些实力强、远景大的产业成立更为专业的行业协会,开展一系列行业内的交流和互动,引导企业增强抱团取暖的意识,对外树立“兰溪军团”强大的形象。

  《报告》指出,做优游埠工业园,大力发展汽摩配产业,打造西部工业发展核心。

  徐标标代表:现在乡镇、街道都有工业功能区,但有些功能区有待整合提升。我建议通过“腾笼换鸟”,做好园区规划,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土地开发利用,尝试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园。另外,要继续做好企业减负工作,在资源要素保障上下功夫,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报告》指出: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启用新人才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进“青苗计划”,让优秀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童雪菲代表:我们不仅需要引进人才,还要培养本土青年人才。近年来,兰溪的青年人才流失率很高,我们不能一味地强调引进来,而忽略了培育本土青年人才。我认为政府要设立专项资金,在“引进来”的同时留住人才,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青年人才为兰溪实体经济发展助力。

  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

  《报告》指出:绿色便捷出行。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推行城乡公交移动支付模式。

  陶亚娟代表:我觉得现在城乡公交的班次安排还需要再优化改进,要增加城乡公交的班次。现在城乡公交都在五点左右就已经没有班次了,有些甚至更早,对于一些上班或者需要晚些回家的市民来说很不方便。我们可以借鉴学习一下其他城市的公交线路、班次的安排,做一下调研,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城乡公交班次,才能做到绿色便捷出行。

  《报告》指出:优化服务供给,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

  郭慧代表: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要加快人的现代化,即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一方面要依托浙师大行知学院的优势,深化教育培训,加强对教师的能力提升培训;另一方面要拓宽培训通道,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走出去”,学习外地甚至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知识,有效提升兰溪的教育现代化水平。

  《报告》指出:新建云山、梅江等公办中心幼儿园,实施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

  张响珍委员:目前,兰溪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紧缺,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不高,特别是一些乡镇,还没有公办幼儿园,一些新建的小区也没有配套相应的幼儿园。希望能更加重视学前教育,建议通过一些融资平台,多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并早日出台《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学前教育专项规划》等,同时提高学前教育师资水平,让学前教育上一个新台阶。

  《报告》指出:要以富民惠民安民为核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办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倪于平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仅是政府工作的冰山一角,有许多工作仅靠政府是完成不了的,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比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都是通过广大市民共同努力才得以推动的。兰溪有126支志愿者队伍,5.8万名志愿者,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0%,涵盖了爱心助学、社会救援、文明劝导、心理咨询等各个方面。建议在民生保障方面,能继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志愿者队伍的建设来提升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全民齐抓共管的氛围。

    本版文字 记者 项柔刚 叶旭萍 陈燕娟 姜一峰 成超 杨一之 林玉洁 张妙娟 沈冰珂 赵红霞 黄浙川     本版摄影 记者 王 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