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兰溪“党校之声”走到群众身边“讲故事”

2019/12/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近日,在游埠集镇上,兰溪“党校之声”宣讲团的一场微宣讲活动受到热捧。“刚才,我在抽题竞答环节,抽到的题目是‘红船精神’具体指什么,我没答全。党校老师结合南湖红船的历史给我作了解答,让我很受用。”现场,该镇洋港村村民童秀红说,这种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基层党员群众很欢迎。

       今年以来,为了宣传好党政国策、弘扬家风家训、讲好兰溪故事、凝聚发展力量,兰溪市委党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发挥理论研究和教学宣讲优势,成立了“党校之声”宣讲团,改变传统宣讲单一化、固定化模式,变被动宣讲为主动上门宣讲,深入基层为党员群众“讲故事”。

       由于是面对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校之声”宣讲团在宣讲内容的准备上下了一番功夫。“我们坚持‘党委正在做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党员群众急盼是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当前主要问题有 什么,我们就讲什么’的原则,着力聚焦主题教育、‘三服务’、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开发相应宣讲课题。”兰溪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研室主任蒋小辉说,比如,他们设置了《弘扬红船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一大代表的初心和选择》等宣讲课题和党性教育知识抽题卡、《壮丽七十载 放歌新时代》《<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等宣讲课题和民生话题抽题卡,以及《树家风、立家规、扬家训》、兰溪当前实施的“四大战略”、“八有八无”创建标准等宣讲课题和市情知识抽题卡。与传统宣讲相比,这些都大大实化了宣讲内容。

       在宣讲形式上,“党校之声”宣讲团也进行了创新丰富。一方面运用“点对点”方法进行室外“微宣讲”,重点依托市委宣传部开展的“文化礼堂集市”进乡村活动,在各乡镇(街道)的集镇、农村设置宣讲点,发放知识问答清单、抽题竞答等,向党员群众讲述、解答有关知识内容。另一方面运用“线对线”方法进行“礼堂”宣讲,重点以“宣党政国策、讲家风家训”为主线打造特色宣讲课程,深入农村文化礼堂、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宣讲,创造条件让党员群众享受“精神大餐”。此外,“党校之声”宣讲团还运用“面对面”方法进行室内“集中宣讲”,这一形式的宣讲对象主要是镇村党员干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助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党校之声’宣讲团的宣讲形式新颖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党员群众参与热情高。通过这样的宣讲,能更好地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前段时间,“党校之声”宣讲团在香溪镇的宣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该镇党委书记陈金品希望这样的宣讲能多举办几场。

       据不完全统计,兰溪“党校之声”宣讲团已累计宣讲90余场,受众12000余人。其中,“文化礼堂集市”进乡村,开展宣讲6场;依托文化礼堂、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宣讲34场;赴各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宣讲51场。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