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来源于生活

汪高小学学生绘画作品获宋庆龄奖

2019/08/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这两天,兰溪市汪高小学学生谭丽佳,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参加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典礼。她的绘画作品《天然彩色制衣》获得了宋庆龄少儿发明奖优秀科技绘画奖。全国共评出30幅绘画作品,浙江省共二幅作品入围。

  据了解,“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发明奖项,通过丰富的活动面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该奖项包括少年儿童发明作品奖、少年儿童创意奖、科技绘画奖、辅导教师奖、组织奖、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奖等。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在《天然彩色制衣》这幅画上,谭丽佳给大家展示了她来源于生活的创意灵感。“我帮妈妈洗衣服的时候,发现有些衣服洗了以后会褪色,漂洗过后的水都变色了。”谭丽佳说,她上网查询了一些关于衣服染色的知识,发现含有染色剂的衣服容易掉色,除了天然染色剂外,还有化学染色剂,有的染色剂还有可能是有毒有害的。

  看到这里,她想,能不能有五彩斑斓的原材料,直接把衣服织起来,就可以避免染色剂对人体的影响了。“我希望以后的科学家能培养出彩色的绵羊,吐彩色丝线的蚕,还有能长出彩色的棉花。”谭丽佳说,有了五彩的衣服原材料,再发明一台机器,一头把原材料吸收进去,另一头就把成品运输出来。于是,她把这个创意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谭丽佳在画中呈现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彩色制衣”工厂:一台机器的周围有绵羊、棉花和蚕宝宝,与众不同的是他们是五彩的。对着蚕宝宝和棉花的地方有个通道,可以直接将它们吸收进来。经过设计、编织成衣服,再由两三个通道运输出去,新衣服就做出来了。

  “这个机器有很多吸收的口子,有的是专门吸收棉花的,有的是专门吸收蚕丝的,还有的是专门吸收羊毛的。这些原材料都是天然的、五彩缤纷的,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另一边的出口就是加工好的衣服。”谭丽佳说。

  这样的创意引起了指导老师杨佳蓓的注意。“我在课堂上启发学生,用心去发现生活中有什么不环保的现象,让同学们画下来。她的画比较有创意。”杨佳蓓说。经过杨佳蓓与谭丽佳一起打磨,作品《天然彩色制衣》出炉了。

  在杨佳蓓的印象中,学生谭丽佳的动手能力很强,会做一些小制作、小手工。在绘画方面也有天赋,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绘画比赛,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我平时在家都会画画,喜欢画一些人物画。”谭丽佳说,希望今后能成为一名画家。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