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横溪镇

横溪:平安哨所 流动监控

2019/01/15 来源:

  记者徐正达

  “身为信息员,我很自豪能为家乡平安建设出一份力。”90后周一(化名)是横溪镇平安哨所的一名信息员。一次横溪集镇举办交流会时,集镇上人山人海,她刚从家里出来,便看到一男子将手伸向一位坐轮椅的老人的上衣口袋。周一立刻假装自己是老人的熟人,上前和老人打招呼,男子一看情形便慌忙离开。此时,周一发现老人上衣口袋已被划破,幸好发现及时,没有财物损失,老人连连向周一道谢,周一则将情况上报给派出所。

  国庆村党支部书记柳长庆介绍,2017年起,横溪镇在国庆村试点设立平安哨所。该村有4000多人口,由于人口众多,且位于集镇所在地,人流量、车流量大。但是由于资金不足,治安监控难以做到全覆盖,安全隐患较大。于是,该村在车流量较多的位置或是拐角处设立平安哨所,每个哨所配备一名平安信息员,监管村里的平安工作。“平安哨所工作在我们村试点后,发现效果不错。”柳长庆说,平安哨所可以有效弥补农村治安监控的不足,是流动的“治安监控”。柳长庆表示,自从设立了平安哨所,村里的治安、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国庆村试点成功后,“平安哨所”的治安模式在横溪集镇得到推广。从2018年7月份开始,集镇每隔200多米就设立平安哨所和信息员,目前已经有了30多位信息员,这些信息员来自群众,更熟悉场所内外的公共安全隐患,为社会治理构筑了新的平安防线。

  “我觉得当信息员的经历,教给我最多的便是责任感,只有人人参与,社会才能和谐。当然,遇事也不能蛮干,要讲究技巧。”周一说。

  牛肉店老板娘朱灵兰也是一位信息员。去年7月份,她在摊位附近,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晕倒了,她马上把老人扶到店里消消暑,并将情况上报到信息员工作群中。“我猜老人应该是中暑了,毕竟老人年纪大了,天气又这么热。”朱灵兰说,他们在群里转发信息,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了老人家属,最终平安将老人送回家中。

  近年来,横溪镇积极创新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快综治中心建设,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织密“民生政法”服务网络,不断优化治安环境,推动社会持续稳定,建设平安兰溪。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