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重现古韵拾乡愁 焕发新姿促振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永昌探索

2018/02/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永昌街道,地处兰溪、建德、龙游三县交汇处,自古就是一块被誉为“三县通衢”的风水宝地,商业氛围浓厚,集聚能力强,人气旺盛。如今,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永昌重现古韵、焕发新姿,续写着古镇振兴的新篇章。

 

  ·谋篇布局  “小城镇”要有“大规划”

  永昌街道位于兰溪市中西部,距市中心9公里,区域面积84.13平方千米,全街道下辖3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4.68万人。永昌工业经济实力较强,是兰溪的工业重镇,连续4年被评为金华市工业强镇;交通条件便利,330国道和杭金衢高速公路游埠互通口的一级公路穿境而过;文化底蕴深厚,永昌村是省历史文化名村和国家传统村落,社峰、孟塘村拥有丰富的家风文化,夏李村则是国际戏剧大师李渔的故里。

  但永昌的发展,也存在许多短板,城镇建设就是短板之一。永昌集镇是典型的“马路集镇”,常住人口达4000多人,存在集镇设施落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永昌集镇实现飞跃发展的关键契机。

  去年初,永昌街道被兰溪市委、市政府列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兰溪首批达标乡镇。基于此,永昌街道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要求做到规划先行,挖掘街道的文化底蕴与特点特色,找寻存在的问题,确定整治主题为“古韵风情、新姿永昌”,基本目标是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建筑立面、优化道路交通、提升景观绿化等,同时依托赤溪打造滨水游步道,修缮整治古街老建筑,将水乡与古韵这两个永昌特色元素凸显出来。

  对此,兰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今年1月3日,市委书记朱瑞俊前往永昌街道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步行查看了330国道沿线整治、东入镇口改造、商贸综合体建设、旧镇改造区块打造、违建拆除、集镇农贸市场整治、镇中路整治和市民广场建设等情况,重点了解永昌集镇公路沿线房屋整治、道路两侧景观提升、特色古街区改造提升等成效。他强调,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和决心,持续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质提速。此外,市委副书记范冬岩也多次前往永昌街道调研和开展周末行动,指出永昌要紧紧围绕“找症结、抓协调、拉标杆、强管理”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更要正视问题、自我加压、突出重点、谋求蜕变。

    “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言,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零敲碎打,而是需要牢固‘全局一盘棋’的理念。”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军说,永昌计划通过3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3.6亿元,规划建设44个项目,打造一条古韵风情街、一个商旅核心圈、一条生态休闲廊道、一条景观风情线,使永昌成为一个景观细致、步移景异的“休闲小镇”。

  ·彰显特色  重颜值更重内涵

  在永昌集镇,历来是商贾荟萃、商贸繁华之地。因水路畅通,明清时期,大量徽商云集永昌古街,甚至还专门修建了徽州会馆。繁华的商业,使得古街上店铺林立,买卖通宵达旦是当时常有的盛况。

  永昌古街是金华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古街之一。该街起源于元朝,初步形成于明朝,到清朝商贸达到鼎盛时期。古街为东西走向,全长1000多米,宽4~5米,整个街区占地面积约15000余平方米,拥有古建筑200多座,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整体风貌保存的相当完整,有“民国版的清明上河图”之称。

  “永昌古街的历史文化可以说让每一个永昌人都引以为傲,所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避免千镇一面,特色与内涵才是小城镇永恒的生命力。”周玉军说,保护好小城镇的历史文脉,就要把握好修缮与改造、整治与保护的关系,利用好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一批有内涵、有记忆的街区。

  因而对于古街的改造,永昌坚持“修旧如旧”的首要原则,实施“三线落地”工程,改造雨污水管网,采用老石板铺设路面,对主街立面进行修缮,对部分破损严重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尽可能恢复当年完整的永昌古街风貌,重现浓厚的商业氛围。

  如今,走进幽长的永昌古街,经初步整修的明清时期建筑群焕然一新,白墙灰瓦连绵成片,原有街巷经石板、青砖铺装恢复昔日风采,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青石小巷和青砖白墙黛瓦的人家争相映趣,美不胜收,既古色古香又宜业宜居,焕发出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随着永昌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有序推进,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整治前,集镇没有像样的停车场,道路中间总是歪歪斜斜地停着各种车辆;整治后,街道新建了3处集中停车场,并在空闲地块增设停车位,大大缓解“停车难”问题。整治前,集镇违章搭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杆线杂乱、标牌无序等乱象数量多、覆盖广,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整治后,临街店铺实行划线管理,安装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全面规范了经营秩序。

  此外,永昌还进一步提升了街道东、西入口景观,加入李渔文化等永昌特色元素,扮靓兰溪的西大门;开展永杨路改造、昌泰路延伸,有效缓解了330国道拥堵问题,增强集镇人口、产业集聚能力;建设了全长2.5公里的赤溪绿道和占地910平方米的市民公园,让群众有了散步休憩的场所,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让市民畅享慢生活……2017年,永昌街道计划实施小城镇整治项目18个,截至去年11月,18个项目全部开工,并已完成16个,完工率89%。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重颜值更重内涵。”正如周玉军所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但要使镇容镇貌更整洁、更有序,而且要着力彰显小城镇的地域风貌、人文特色和历史印记,传承地方文化精神,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获得了归属感与自豪感。

  ·干群合力  绘就百姓幸福长卷

  对永昌来说,迎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终大考”并不是最终的目的,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变集镇面貌、改善全镇环境、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这才是整治真正追求的实效。而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所有永昌人的事。

  自整治开展以来,永昌街道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不断凝聚起环境整治的磅礴之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挨家挨户宣传,为环境整治造势;召开誓师大会,机关干部、村干部、志愿者代表分别表态发言,分赴各街区向商户、行人发放倡议书;举办文艺汇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扬环境整治的意义;以古街为原型,设计出永昌历史上第一个Logo,提升了小镇形象,增强了群众对环境整治的认同感。

  此外,永昌街道还积极探索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长效管理,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实现“五办合一”,每月开展一次集中督查,为永昌的环境整治把好脉;实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路长制”,对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容貌秩序、公共设施、绿化亮化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清理环境卫生,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出店经营等问题。

  自去年初以来,永昌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500处,清运垃圾4300吨;拆除乱搭乱建320个,拆违面积20000平方米;累计劝导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1500起,成功消除道路中间停车这一永昌“特色”;整治“低小散”企业4家,关停2家,迁移2家,有效消除污染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关乎“面子”,更要提升市民幸福感的“里子”。永昌,正从细节着笔,精心勾画着一个“活”着的独具韵味的特色小镇,积聚发展新势能,演绎着人与环境相融共生的恢弘乐章,让老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落地、生根、开花,擘画出一幅以“古韵风情新姿永昌”为主题的美丽小城镇建设的生动图景。

□记者 杨一之/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