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兰江街道

提高站位谋划出路 奏响合力脱贫致富   朱瑞俊在兰江街道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情况

2018/01/14 来源:

记者 项柔刚                    

  导报讯 昨天下午,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专程前往自己联系的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兰江街道映月村、莲塘岗村、厚仁村,与村“两委”干部和联系企业、联系部门负责人一起,给村里算收支账、谋发展出路、出脱贫致富点子,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增强造血能力,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朱瑞俊一行先后前往映月、莲塘岗、厚仁等村,实地了解村资源禀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等情况。据了解,映月村由尖山村、上叶村、下江村等合并而成,位于开发区周边,地理位置优越。目前,该村主要收入来源于房屋租赁、上级财政补助等,收支并不平衡,入不敷出严重,集体经济发展困难;莲塘岗村的集体经济收支不平衡,缺乏造血功能,经济比较薄弱,但该村是兰溪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方之一,拥有一定的红色文化资源,村里的古建筑资源也很丰富,挖掘潜力大;厚仁村是老集镇,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单薄,入不敷出状况较为突出。

  “壮大集体经济,不光要输血,更重要的是要增强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朱瑞俊和三个村的联系部门、联系企业,以及村“两委”干部一同研究发展出路、致富路径。

  “映月村要发挥地域优势,在积极为工业园区、周边企业做有关配套服务中,发展集体经济;莲塘岗村要先把路修好,然后通过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古村落文化,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厚仁村要下定决心,用好政策,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集镇环境,凝聚人气,繁荣经济。”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朱瑞俊为三个村一一指出了发展路径。

  调研中,朱瑞俊指出,要提高站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薄弱村转化,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根据省委“三年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要求,按照部门、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帮扶机制,市级联系领导、联系部门、联系企业要强化帮扶,点对点指导,一个村一个村地扎实推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薄弱村摘帽任务。

  朱瑞俊强调,要谋划出路。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摸清村里的底数,找准优势资源,统筹谋划,把村里的资源资产充分盘活起来、用活起来,让村里的各方面优势特色资源转化为村庄发展的实际动能,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富村强村路子。

  朱瑞俊强调,要奏响合力。联系企业、联系部门要积极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长远发展出智、出资,每个联系部门、每家联系企业要多到薄弱村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多出实实在在的致富点子,指导帮助薄弱村尽早脱贫致富;薄弱村的村干部也要与联系部门、联系企业多沟通、多请教,找准致富路子,壮大集体经济,打赢集体经济薄弱村这场攻坚战。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