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抓机遇 勇突破

郑耀桂:用奋斗见证兰溪“工业辉煌”

2019/09/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今年83岁高龄的郑耀桂是兰溪的老领导,也是兰溪工业辉煌的亲历者。在任时,他为兰溪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退休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兰溪发展,不断为推进兰溪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说起上世纪80年代兰溪的工业故事,郑耀桂充满自豪。当时,兰溪工业遇上了好时期、好机遇,快速发展,成为全省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甚至在全国工业界也有些名气。1986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王芳批示:“全面推广兰溪经验”。11月,国家经委在兰溪召开有20多个省市工业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兰溪作经验介绍发言,形成了“全国工业学兰溪”的热潮。
    回忆兰溪工业的辉煌,郑耀桂总结有四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善抓机遇、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二是与时俱进、狠抓投入、争创一流,三是强化管理、精耕细作、提质降耗,四是以人为本、搞好规划、加强培训。“这其中离不开发展的好机遇,离不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离不开干部们不忘初心的担当作为。”郑耀桂说。
    郑耀桂说,当时,兰溪出台的一项又一项改革措施,在全国都属超前,有的至今仍有探讨、摸索的价值。“通过实践,我们发现,要创新发展,首先必须善于学习,领会中央意图,分析大势,认准方向;其次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三是要早作安排,统筹规划,认真实施。”
    对于如今的兰溪工业发展情况,郑耀桂说,由于兰溪工业基础扎实、深厚,加上近些年兰溪痛定思痛、总结教训、奋起直追,虽有曲折,但兰溪工业发展的总趋势、总格局没有变。一是工业经济在全市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二是私有工业经济发展迅猛;三是骨干企业在工业经济中举足轻重;四是经济结构渐趋合理;五是产品质量稳定、销路流畅;六是有一批具有经济素养的人才。
    在郑耀桂看来,当前,兰溪工业又遇上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宏观上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兰溪完全可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从兰溪的实际看,新班子、新思路、新作风、新气象,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新期待,新的发展热情。“特别是‘四大战略’的提出,作为兰溪的‘老工业’深感欣慰。”郑耀桂说。
    郑耀桂坚信,只要“咬住青山不放松”,坚持下去,兰溪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