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陈军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9/08/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8月17日,由中国美术馆、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陈军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研讨会同日召开。
    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杨志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院副院长毛新宇,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郑余良,民盟浙江省委会常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胡锦全,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以及在京的美术界、理论界嘉宾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吴为山、郑余良分别致辞。
    陈军是兰溪人,民盟盟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巴黎(国家)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芥子园书画院院长。
    经过数十年时间的浸润,陈军以一种革命性的自我突破,打造出一种全新又相对独立的水墨境界。他将中国传统水墨与西方现代绘画哲学进行有机交融,以苍劲的线条、奔放的泼墨和迷离幻变的韵味,表现他深邃的画风。方增先评价“他的山水,有骨有肉,有脉有血,汇聚江南地域的灵秀气息,同时又流露出纯朴的乡土之音。”
    据介绍,陈军的作品曾先后在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地展出、获奖、收藏。同时,他的《水墨精神》等十多部个人专著在国内公开发行。本次展出的170余件作品,是他跨越近15年的主要创作及当代水墨近期新作。
    在致辞中,吴为山从三方面评价了陈军的艺术。第一,陈军的艺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在中国画的笔墨精神研究、继承与弘扬方面作出了探索与努力。第二,陈军不仅仅满足于学习研究传统笔墨,他还在生活中寻找古人的境界,寻找他自己的诗意和对生活的理解、对时代的情感。第三,对艺术家而言,最重要的是创新,陈军的作品中有许多大泼墨、意象的绘画,与西方现代艺术的理念有很大关系。同时,他的抽象的、意象的泼墨也呼应着传统,凝聚着今天的生活。
    陈军在致答谢辞时说,今年,恰逢新中国70华诞,这次展览即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也是给祖国的一份献礼。他说,作为一名艺术家,一辈子都想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今天得以圆梦。为此,他总结了六个字:感谢、感动、感恩。
    本次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2、3、6号展厅,展出时间将持续至8月25日。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