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高质量打造“学在兰溪”教育品牌

———兰溪推进教育工作综述

2019/08/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怎么培养人,则是教育工作者及其他社会各界共同关心、苦苦求索的主题。
    今年以来,兰溪教育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作为,乘势而上,秉持“百度教育”理念,积极推进学校基础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市教育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个个教育工程有序落地,一项项教学成果相继实施,一则则政策方案先后出台……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历史征程中,兰溪正吹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冲锋号,全力打造“学在兰溪”教育品牌。
均衡与质量并举
    今年上半年,兰溪2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371名教师赴杭州下城区结对学校,累计开展51次交流活动。杭州来兰教师152人次,在学校管理、校园文化、课堂教研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提升,为兰溪教育提供宝贵经验。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战略,是民生之举、公平之要。
    近年来,兰溪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书写教育均衡发展的“兰溪答卷”。今年以来,全市出台《兰溪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实施方案》,狠抓薄弱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上半年撤并“低、小、散”幼儿园12所,新建动工云山街道以及横溪镇白枣、诸葛镇双牌、黄店镇上唐等4个公办中心幼儿园分园(教学点);游埠初中、永昌小学等学校改造项目顺利施工,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全市还通过名校集团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城区强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等形式,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师资方面,要求新招聘教师在农村地区服务锻炼,实行“县管校聘”与教师流动相结合的新机制;继续开展农村教师“摘牌选岗”,有序推动教师校际交流;基于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招聘教师,小学全科及中学紧缺学科教师定向培养招生,上半年定向培养招生11人;上半年实施教育队伍素质提升行动,面向省级以上重点师范院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共111名,评选“教坛新苗”85名,“教坛新秀”100名。
素质教育出成效
    位于兰溪市云山小学的星云众创空间,如今,已成为孩子们创造发明的孵化基地。一位位“小发明家”在此接触到人工智能,可反复利用自己编程的机器人,精确无误地完成既定各项任务。此外,如感应垃圾桶、智能摇头风扇等生活“黑科技”也在此诞生。
    创客教育品牌,如今已在兰溪部分中小学校园落地生根。近年来,全市成立STEAM创客教育联盟,创客教育团队亮相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论坛,连续两年举办金华市创客教育现场会。
    不止是创客教育,在兰溪,棋类、中医药文化、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也已深入中小学校园。全市深入推进棋类进校园活动,主要做法曾获成岳冲副省长批示肯定。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颇有成效,成功承办浙江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现场会。
    此外,全市德育工作顺利推进,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德育+文化礼堂”模式;文明校园创建率为79.5%,目标年底前达到90%;高考成绩稳中有进,一段上线人数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640人、871人和949人,三年呈连续上升态势;体育工作抓出实效,全市共创建国家级、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4所;艺术工作成绩优异,在上半年金华市艺术节各类赛事中获得奖项11项。
    艺术教育、体育教育、乡土教育和特色教育齐头并进,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素质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与此同时,全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再深化,与光膜小镇、康恩贝集团、纺织局联合招生,开展订单式培养,职业中专把课堂搬进企业。     

服务民生显初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是近年来兰溪教育工作着力破解的难题。
    去年3月起,兰溪全面推广“联村导师”制度,累计开展公益性教育辅导19000余场次,参与教师达4000余人,受益儿童达8万余人,获得全国地方教育制度优秀创新奖,成为兰溪教育的一张“金名片”。去年9月起,首批13所城区及部分农村小学试行放学后校内托管,即“四点半学堂”。目前,“四点半学堂”已在全市各小学全面铺开,共计19000余名学生受益,破解了放学家长接送难的问题。
    在今年全市开展的“三服务”活动中,教育部门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建立健全“三联机制”,通过部门联动、校企联动、校际联动,积极主动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难题,建立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点对点联系制度,为“新兰溪人”开通绿色通道。
    一项项便民举措的背后,彰显的是兰溪教育工作的温度,也是教育人牢记使命的初心。今年以来,兰溪教育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焦点问题顺利推进,上半年共办理教师资格认定、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等“最多跑一次”涉及事项245项;积极配合“小手拉大手”城乡环境整治万人集中行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审批校外培训机构92家,关停83家;全面强化清廉教育行风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先后开展食堂、学校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教师赌博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