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刘汉青:坚持无私资助他人四十年

2019/07/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7月浙江好人公示出炉,兰溪好人刘汉青榜上有名。这位老人身残家贫,却坚持做了40年好事,每月收入只留下饭钱和烟钱,剩下的全部用于资助寒门学子和贫困老人。

  今年66岁的刘汉青,是兰溪市黄店镇刘家村村民,也是金华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刘汉青6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又不太管家里的事,他小学才读了一年,便辍学回家。“那时候家里穷,连1元5角的学费都拿不出来。”刘汉青说,18岁那年,爷爷瘫痪在床,他卖了家里的米、面和粮食,只身一人到江西开煤矿,为爷爷挣钱看病。后来煤矿出了一场事故,这场事故让他断了右腿,直到今天还要每天绑着绷带。

  事故发生后,刘汉青回到兰溪,干过很多活,开过茶馆,卖过煤饼,干过修理,打过零工……直到7年前,他到金华当起了环卫工人,负责汽车城一带的垃圾清运工作。“我特别‘嫉妒’那些能够读书的人。”刘汉青说,“如今,比我年轻的、和我同龄的,只要读过书,都已经很不错了。”也因为此,早在40年前,刘汉青便开始资助别人上学。“那时我和几个工友承包了几个小煤矿,生活还可以。当时矿上有户人家有3个孩子,非常聪明,但是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我就出了点钱供他们读书。”他说。

  说到刘汉青乐于助人的事,还得从2012年一封感谢信说起。2012年11月,一位名叫肖雅宁的初中生,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寄到金华市环卫处党总支书记徐国雄办公室。原来,在2011年9月,刘汉青从电视上看到肖雅宁的母亲因病住院,花费了30多万元,其父亲肖苏明长年患病,这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窘境。刘汉青看后心里堵得慌,开始翻箱倒柜找钱。

  第二天,刘汉青起了个大早,将捡回来的塑料瓶、纸板箱装了满满一车运去卖。当他将卖废品所得的200元钱塞到肖苏明手里时,对方流下了眼泪,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刘汉青回去后,又一车车地运往废品站卖废品,还找朋友借了点钱,凑够1000元,次日又送到了肖雅宁家。“我们家现在生活还过得去,真的不用再给钱了。”当刘汉青第3次将好不容易凑起来的300元钱送到肖家时,肖苏明说。刘汉青这才停止了往肖家跑。

  “我这人就是看不得别人苦。”对于自己的乐善好施,刘汉青觉得是天性如此。从此,刘汉青就开始帮助别人。听说铁路边有一个捡破烂的老人,他就给她送吃的;听说婺州街有个住在棚屋的老人中风了,他将当月发的工资送了过去……

  40多年,帮了多少人,捐过多少钱,刘汉青记不清了。这些年来,一起外出打工的老乡纷纷盖起了新房子,但刘汉青自己,连身上的衣服、鞋子都是别人扔掉后捡来的,住的则是朋友的家,一张床、一台电视机、一些捡来的破烂,独自一人过日子,唯一奢侈的消费是买烟。“这是我唯一的嗜好,每月工资留够饭钱烟钱,多余的就可以用来帮助别人。”刘汉青说。

  经常有人劝他,多少给自己留点钱。对此,刘汉青总是笑笑。他说,自己没有结婚,没有牵绊,只要不生病,日子总能过的去。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