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这一站,一中

2019/07/05 来源:

  承载着记忆一路前行,实在是一件太美好的事。

  初识一中,它还只是我们小小头脑中最远大的理想。当初那个少年,幻想着美好高中生活,还不知道这三年的忙碌与追逐。为了梦想而不断努力的日子,确实很苦,但也很甜。

  会者定离,一期一祈。毕业以后,一中的记忆比几个月前背得烂熟的政治历史还清晰,一帧帧回放的,是自习课上和同桌讲话被后门突袭的老师敲过的头;是午睡结束的铃声结束之后仍然睡眼惺忪,却被高三专属起床音乐打断的梦;是挣扎着起来想去走廊尽头洗脸,走到一半却突然麻得像马赛克一样的腿;是傍晚回寝室洗头的冲刺;是晚自习在书柜里抽书突然跑出来吓你的小强;是和好朋友一起在操场饭后散步;是跑操前食堂排队时记的单词;是班主任贴心送给我们的惊喜小礼物;是气势磅礴的拍桌壮行;是“有种,有料,有趣”的人生期许……而后,你长成参天模样。

  合卷之后,闭眼再读,或许做梦最多的年纪,就是在一中度过的日子。现实中需要我们追梦,而只要闭上眼睛,所有梦都向你涌来。三年来,每天早上六点前起床对我而言简直是最挣扎的事情,可高考一结束,早晨六点醒来简直不费吹灰之力。

  现在想来,或许我们的早起噩梦已经结束了,可对一直为我们付出着的老师们来说,早起早已成为了他们终生育人事业的一部分。这三年,我愈发感到教师这一职业,有多么神圣和无私。老师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早读课上的陪伴,谢谢你们不厌其烦地教导着我们这些不够成熟的孩子,谢谢你们解答问题时总那么耐心,谢谢你们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学习而营造趣味横生的课堂气氛,谢谢你们高考前夕亲手为我们戴上的红绳和文昌笔……

  “悠悠瀔水边,巍巍横山下”。我们在这人杰地灵的地方生活学习了三年,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一中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好看的高中文凭,更是独立生活的能力,直面自己人生的勇气,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看待世界更加宽阔的眼界。在这里,我们在树荫底下避雨,坐看雨后的云霞,看黄昏退落,看黑夜行进,看林梢闪出第一颗星星,世间万物都在为拼搏的我们喝彩。斜坡上的杂花野草,谁说不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呢?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还记得我们出征前唱的《我相信》吗?还记得我们在体育馆举起右手宣誓的样子吗?无论走向哪里,在一中的这三年,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铭记。现在的我们看着似乎什么都没有,但是,从一中毕业的我们,值得拥有一切。青春是一本无悔的书,愿我们都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相约多年后归来,或许彼时,我们不再是我们,但在一中,我们依然是我们。

   2019年一中毕业生江岩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