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人人可为 人人能为 人人要为

2019/06/26 来源:

  本网评论员

  昨天,兰溪启动城乡环境整治万人集中行动,掀起了环境整治攻坚的新热潮,吹响了全民参与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城乡环境,共同谱写“美丽兰溪”建设新篇章的嘹亮号角。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拿出主人翁的姿态,人人动手,全民参与,既扫自家“门前雪”,又管他人“瓦上霜”,做到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要为。

  人人可为,就要争做城乡环境整治的宣传者。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和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也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提升城乡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要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出发,牢牢抓住此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的契机,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开展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激发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让“门前三包”制度、“八有八无”标准等深入人心,为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人人能为,就要争做城乡环境营造的践行者。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都是展示城乡环境好坏的窗口。良好的城乡环境营造,单靠政府部门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或许,有的人平时随意惯了,认为丢一个烟头、一张纸巾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事实上,像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这样的不良卫生习惯,看似是一个很私人的小问题,实则是一个很公众的大问题,它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大环境。“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粥”,说的就是这个理,话糙理不糙。正因为如此,我们要与各部门单位一道,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自己的“一小步”,汇聚成城乡环境提升的“一大步”。

  人人要为,就要争做城乡环境保护的监督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而监督则是最好的保护。看到有人扔了一个烟头,你上前提醒一下,或是主动将其捡起,能让当事人红红脸,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从而加以改正。发现有人堆起了“垃圾山”,砌起了违章建筑,你应该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一来可以督促部门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职责,二来也可以将乱象消除于萌芽。日常生活中,对于类似“八有”这样的城乡环境问题,我们必须敢于监督,及时提醒、制止、报告,这体现的不仅是主人翁意识,更是责任和担当。

  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不仅影响发展,而且关乎民生,必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而我们每一个人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兰溪,打一场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攻坚战,扮靓我们的家园。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