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三破三立”优化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生态圈

2019/06/26 来源:
来源: 丽水网 作者: 蓝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该《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新时代人才流动的新导向,对优化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生态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破除思想禁锢,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意识。长期以来,西部地区人才结构不合理、创新性人才缺乏、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成为制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要充分认识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极端重要性,不仅是解决人才队伍突出问题、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要牢固书记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把人才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正从心底里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惜人才。而对个人来说,要把越是条件艰苦、越是基层一线的地方作为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和实践途径,以此来磨炼人才的意志品格、提升人才的社会价值、践行人才的信仰追求。

  破除政策壁垒,建立人才集聚创新的机制保障。人才是一种特殊资源,既要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使制度政策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坚持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引才政策上突出政治上给地位、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高待遇。要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孔雀东南飞”主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东西部“收入落差”造成的,因此必须加快健全落实艰苦偏远地区人才的保障措施,积极提高工资待遇,完善动态增长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确立边远地区基本工资水平的比较优势。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要着眼于打造更优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当地实际产业发展为基础,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破除流动藩篱,建立人才有序流动的畅通渠道。在区域差距依然存在的前提下,要打破人才跨所有制、跨行业流动的壁垒,要把“着眼当前”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要建立多方协作、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由中央到地方,形成合力,统筹协调,以顶层设计夯实人才流动的基础。要推进东西部干部人才交流,利用对口援助、山海协作等渠道和机会,持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援助艰苦边远地区,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等方式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增添西部地区的新鲜人才血液。要善于创新流动形式,打破身份、单位、部门、领域和所有制限制,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平等的用人环境,鼓励“体制内”与“体制外”人才双向流动,促进两新组织、群团协会与政府部门、机关单位之间人才相互交流、协调发展。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