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论坛〗读《帕夫雷什中学》,让教育遇见美好

2019/06/11 来源:

  近日,我再一次翻读了苏霍姆林斯基《帕夫雷什中学》。翻读它,如同聆听一位教育长者的娓娓述说;如同领教一位智慧大师的启迪长谈,给了我教育灵魂庄严的洗礼。

  苏霍姆林斯基在普通乡村学校帕夫雷什中学任教33年,26年担任校长,在实践发展他“自己的教育信念”,结果被人们称为“教育思想泰斗”。他的书被称为“活的教育学”“学校生活的百科全书”,他所领导的帕夫雷什中学被列为世界上著名的实验学校之一,成了远方来访者求经取宝的场所。殿山中心学校也是一所普通乡村学校,关乎一方教育、一方民生、一方福祉,帕夫雷什中学是我们的办学梦。通过阅读《帕夫雷什中学》进行自我教育,品味与励志,鼓舞自己的力量,苏霍姆林斯基成了我心中的偶像、心中的教育神,让校长办学信念遇见美好。

  苏霍姆林斯基就教师管理提出的“全体教师团结一致是教育教学工作成功的保证”。只有全体教师团结一致,才能增强校长领导力,提升教师工作的执行力,校长的教育思想得以践行。全体教师团结一致是学校教师积极上进,幸福教育,学生快乐学习的根本之源。殿山中心学校倾力打造“信义殿山”学校文化之魂,即“立信笃学、道义从善”,成为不断引领、凝聚全体教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团结一致的价值观和愿景。这与苏霍姆林斯基这一信念相遇。教育,是和谐、智慧、成长、美好的综合体。全体教师的团结一致,学校才能氛围和谐、教学才能生成智慧、师生才能共同成长,让教师工作生活遇见美好。

  苏霍姆林斯基就家校合作提出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他率先创办“家长学校”,给家长分组。为推进学校联村联户工作提供了理论自信。我们要不断完善所属学区社区、行政村工作站,企业、自然村设置工作点联村联户工作网络体系,确保每名联村教师村村、户户、生生都知晓。我们联村教师凸显“宣传政策、教育优先,培育新苗、传承文化,提升家教、关爱学生,融入党建、立德树人”四大功能。目的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保持一致性,提升教学质量和社会教育满意度,让家长家庭教育遇见美好。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思想,并将其作为学校教育的理想和目标。他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课余活动时间,建立为数众多、足以满足每个学生精神生活需要的课外活动小组,引导学生突出立项爱好。殿山中心学校一直坚持“开放与校本、传承与时代、学科与实践相结合”的三原则,不断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倾力打造“体艺殿山”。做强做精棋类、陶艺、手工、糖画、七步拳、跆拳道、舞蹈、足球、篮球、木雕、作文、写生、合唱、田径、朗诵、书法等18个学校精品课程,体艺普及形成“一班一品、一班二品”大格局。让我们学生能立信、会笃学、讲道义、心从善,有健体、有才情,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让学生人生成长遇见美好。

  读《帕夫雷什中学》可以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少走弯路,让教育遇见美好。无论是对学校、对学生、对自己,这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殿山中心学校校长江国荣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