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小学两学生获省机器人比赛一等奖

该校已连续4年获省一等奖

2019/06/11 来源:

  林恳(左)和徐思远(右)在徐文龙老师指导下,调试机器人。

  昨天,在云山小学的星云创客空间,六(1)班的徐思远和六(2)班的林恳正在调试机器人。只见他们围着线路板,琢磨着他们的机器人。这两个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刚参加完全省的机器人比赛,获得了省一等奖。

  6月5日,浙江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大赛在嘉兴市举行,比赛吸引了5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选手参加,分组别进行17个项目的挑战。云山小学老师刘文龙带着徐思远和林恳参加了其中的IER智能机器人挑战赛。林恳是第二次参加省赛,去年他也获得了全省一等奖。尽管如此,比赛之前,他俩仍挺紧张的。

  第一轮比赛下来,两人拿到了满分的成绩。“这是很少有的,几乎没有哪支队伍拿到了第一轮的满分。”刘文龙说,他们发挥得很稳定,之前参加全国赛的同学都没有拿到过第一轮的满分,超过第二名50多分。

  但是,第二轮出现了一个小失误,机器人翻倒了,导致后面连续的几个任务都没有完成。最后总成绩比第一名相差了18分,虽然获得了一等奖,但总分屈居第二。“我感到很惊讶,同时有点自责,为什么没有看出来这个问题。”林恳说,第一轮拿到了满分他心里很开心,当时就觉得今年有参加国赛的机会了。但是到第二轮出现失误的时候,他感觉很失望,觉得不应该拿到第二名。“按照我们的实力第一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无缘全国赛,但他也收获了不少经验。林恳说:“整个比赛下来我学到了很多,比赛不能紧张,考虑问题要更全面,要多观察,对后面的问题要有预见性。”

  而他的搭档徐思远,从小就对机器人感兴趣。“我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机器人会动,感觉很有意思。”徐思远告诉记者,被选上参加机器人比赛,他心情挺激动。比赛前对自己也挺有信心。但是,在比赛的时候他感觉很紧张,尤其第二轮出现失误。“比赛完,我悟出了一些道理,我们要对自己更加严格,要精益求精,要不断地努力。”

  今年是云山小学连续第四年获得全省机器人一等奖,带领他们的老师刘文龙是如何让学生们获奖的呢?

  刘文龙介绍,学习机器人的模式与语文、数学等学科不同,他更倾向于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除了先前为同学们打好机器人相关的基础知识,后期我主要给他们设计一个比较巧妙的任务,让他们自己体验、探索。”刘文龙说,在同学们探索未知的过程中,他发挥的是引导作用。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

  云山小学的特色就是创客教育,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创客节。在学校的科技长廊里,地震预警器、DIY飞机模型等手工制品应有尽有。该校鼓励更多老师参与省赛、全国赛,形成教师团队,更加有利于普及创客教育。今年,在兰溪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该校将成立以刘文龙为主的机器人工作室,带动其它学校参与创客教育。此外,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将云山小学确定为省机器人教学示范建设校,进一步推进机器人教育。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