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赤溪街道

发展生态农业 做强美丽经济

赤溪:打造农旅结合示范区

2019/06/11 来源:

  孙华斌在放虾笼。

  

  记者成超

  在近日举行的兰溪首席乡土技师表彰仪式上,被授予首批首席乡土技师荣誉称号的孙华斌,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他家用清水养殖的小龙虾“壳青肉紧”,是全市清水养殖小龙虾“第一家”。

  虽然盛夏还没到,但是常年在养殖场管理的孙华斌,脸已经被晒得有点发红。上台作了典型发言、领到证书之后,孙华斌开心地驱车回了自家的养殖场,小心地收好荣誉证书,立马到虾塘去收虾笼、放虾笼。

  孙华斌经营的鸿鹏农场位于赤溪街道常满塘村,拥有大面积水域资源。2016年,来自浦江的孙华斌看中了这片资源,承包了200亩水域和300亩田地。但养殖的第一年,孙华斌并不“懂行”,养殖出来的小龙虾又黑又硬,被采购商拒之门外。于是,他前往江苏、湖北等地取经,探索清水生态养殖,这样的小龙虾才受市场欢迎。

  “我们基地的小龙虾壳青肉紧,肚子上都是很干净的,捞上来直接清水冲一冲就可以下锅煮。”孙华斌说,这跟他采用生态养殖模式有关。记者看到,200亩水面被分割成5个龙虾养殖区和4个尾水处理区。基地利用水草净化,养殖尾水排出来以后通过沉淀池、曝气池和过滤制剂坝、节水处理池处理,达标以后再重新打回养殖塘,实现循环利用,污水零排放。同时,他通过投喂玉米、黄豆和饲料为主的清水养殖模式,实现了水质好、虾干净、肉质饱满的生态养殖循环。现在,孙华斌农场里的小龙虾均价40元/公斤,刨去每亩4000元的成本,全年收益将突破200万元。

  在赤溪街道,像鸿鹏农场这样的生态农场已开始蓬勃发展。该街道共有耕地面积20747亩,2018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4亿元。其中,水稻种植面积5000余亩,50亩以上规模种粮户有17个,是兰溪种粮大户和早稻面积最多的乡镇(街道)之一。同时,该街道还拥有精品水果基地10个,种植翠冠梨、无花果、火龙果、葡萄、枇杷等。

  近年来,该街道“以荷花为媒”,种植800余亩荷花,通过“农业+生态+旅游”等模式,持续推进农业、生态与城郊旅游等产业融合,做强美丽经济,打造“荷花小镇”金字招牌,去年成功创建常满塘3A级景区村和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成为兰溪农旅结合示范区。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