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看看热闹就可以了

2019/06/10 来源:

  周俊生

  6月4日,数字货币领域知名人士,自称“马云门徒”的90后创业家孙宇晨在其个人微博中公开表示,他以破纪录的456.7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53万元)价格,拍下了在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餐上与巴菲特同席的权力。消息传出,顿时在资本圈内引发热议,但孙宇晨在舆论场上却并未收获多少好评,不少商界人士对他的这一“豪举”作出了嘲讽,甚至有人以鄙视的口气称他为“币圈微商”。当天,数字货币市场也出现了大跌,可见市场对这位年轻富豪的大手笔并不看好。

  巴菲特是美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位传奇人物,在中国也享有很高的声望。他开发了一个午餐拍卖的理念,全球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拍卖获得与之共进午餐的机会。这本来只是巴菲特为了给自己的慈善基金筹款制造的商业噱头,但在不断的炒作之下,俨然成了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

  在巴菲特的午餐席上,也出现了一些来自中国市场的商人。他们为了得到与巴菲特坐在一起吃饭的机会,不惜一掷千金。尽管巴菲特年事已高,他在市场上的投资也出现了败绩,但中国投资人对“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竞逐热情仍然不减,此次孙宇晨创出拍卖新纪录,就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与以往出现的股票市场上的投资人对巴菲特的追逐不同的是,此次折桂的孙宇晨并不以投资股票为主业,他创立的波场TRON是一个以基于区块链理念,炒作数字货币的团队。孙宇晨已经表示,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让巴菲特接受数字货币。年轻人勇于挑战“宗师”级人物,无疑勇气可嘉。毕竟,资本市场情况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只用一种理念来理解市场,未免过于简单。在巴菲特被神化的情况下,有年轻人向他发出挑战,相比只是对他仰望,无疑值得期待。

  但是,话虽如此,孙宇晨所从事的数字货币炒作,却是一个必须警惕的领域。比特币刚出现的时候,由于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管理部门都对它比较宽容,采取了观望态度。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它作为“虚拟经济中的虚拟经济”,其消极作用已经一目了然。我国央行对各种数字货币多次发出警示,并加强了有关管控。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数字货币的炒家以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制造吸睛效应,在市场上并不能起到什么正面作用。事实上,自孙宇晨公开这一信息后,他的波场币就出现了下跌,市场对此看得还是比较清楚的。

  因此,对于孙宇晨此番在拍卖场上的“一举成名”,我们不妨以平常心来看待。他的此番“豪举”其实只是一次金钱游戏。尽管引人注意,但这并不等于他的事业有多少可以称道之处。作为普通的投资人,看看热闹可以,但没必要为这个“广告”所惑,轻率地投入到数字货币的炒作之中。在目前投资市场中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避免受到风险伤害,沦为“韭菜”,是比盈利更重要的事。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