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兰溪68岁前岳母和残疾前女婿登上央视讲述温暖亲情

许晓军:身残志坚满怀豪情向幸福出发

2019/06/06 来源:

  

  《向幸福出发》节目现场。左二为许晓军左三为李慧芳

  

  记者沈冰珂姜一峰

  通讯员杜学贵

  八年前,由于一场车祸,家住兰溪市上华街道下余村的许晓军意外致残。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对他始终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的李慧芳,她是许晓军的前岳母。八年来,李慧芳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母爱,从许晓军遭车祸住院开始,就一直悉心照料这位残疾女婿:端水送饭,洗头洗衣,甚至端屎倒尿。“我的妈妈不是亲生母亲,却胜似母亲。”

  前几日,许晓军带着李慧芳一起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三套《向幸福出发》节目。央视刚落幕,即又飞往重庆电视台,接受《谢谢你来了》剧组的录制,向全国观众讲述这对义子义母之间生动的“母子”深情。

  

飞来横祸人生突遭变故 

  47岁的许晓军与前妻曾是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他常常去前妻家玩。前妻父亲患有肺癌,许晓军经常为她的父亲擦身洗澡,端凳捧茶,耐心地服侍照顾他,深受她父亲的喜欢。那时候,李慧芳非常愿意许晓军与她女儿交往,而且关爱有加。

  经过多年马拉松式的“慢跑”,1999年,许晓军与前妻结婚了。第二年,他们生下了儿子,婚姻生活过得幸福甜蜜。

  然而世事难料,不久,许晓军的父亲病逝了。祸不单行,当时,他所在的兰江冶炼厂由于生产不景气,几近破产。许晓军家里开始捉襟见肘,夫妻矛盾日益加重,争吵也越来越多,裂痕不断加深。2004年,许晓军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许晓军离婚后,他与母亲、儿子相依为命。正当一家平平静静地生活的时候,一场噩梦降临了。2011年3月的一天,许晓军带着母亲外出办事,在一个拐弯处,一辆货车向许晓军母子撞来,其母当场身亡,许晓军身负重伤。

  忍着剧疼,许晓军想到了前妻,趁头脑清醒打了个求助电话,之后就昏迷不醒。经过三天紧急抢救后,许晓军终于苏醒了过来,但苏醒后已经判若两人,右大腿遭到粉碎性碾压,没有了医治希望只能被截肢,俨然成了一个“独腿人”。

  许晓军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车祸后家里一伤一小,无人照料,前妻叫自己的母亲过来,一起照顾许晓军和儿子。

  “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呀,我前女婿在出事前对我们一家也不错,虽然与我的女儿离婚,但我还有一个外孙。”回忆起当初照顾女婿的初衷,李慧芳认为,自己不能昧着良心丢下他不管,照顾许晓军理所当然,义不容辞。此后,李慧芳承担起了照顾许晓军的生活起居。  

  

前岳母无私照顾残疾前女婿长达八年

  许晓军车祸手术后,由于不能下床,每天最大的麻烦是如何大小便。“因为我自己不能下床,在住院和出院的八个月诊治中,妈妈半步没离开过,因为我小便时必须站着,所以每次想解小便的时候,都是由妈妈背着。她背着我这个一百八十多斤的躯体,冒着满头汗水上卫生间。”许晓军说,“因药物所致,解大便时经常引起便秘,硬梆梆的无法排泄,妈妈将我从后面托着,戴上皮套用手一块一块挖出来。解完大便后,再擦干净,把我抱上床。”有时候许晓军想要大便,却来不及下床,无意将大便解到床上,李慧芳不但不责怪,还立马拿着布给擦洗干净。

  夏季闷热,考虑到许晓军卧床久了可能会皮肤发炎,李慧芳便一时开空调,一时换电风扇。有时看到许晓军伤口难愈,疼痛起来,李慧芳心里更难受,一有状况就找医生,希望医生努力诊治,让他早日康复,无时无刻关注着许晓军的伤情。

  在这非凡的八年里,李慧芳除了对许晓军的伤情时刻关注着,还非常注重给他补充营养,尽力给他找些对伤口恢复快一点的营养品,鸽子汤都喝过不知多少次。许晓军说:“妈妈每天动脑筋想办法,烧一些可口美味佳肴改善口味。妈妈还买来盒装的牛奶,像小孩子一样,每天热一盒喂给我喝,从苏醒后到治愈,一天也没落下过。凡是有益于治腿的膳食,妈妈都精心烹调,尽量让我吃得可口营养。”提起李慧芳为他做的事,许晓军眼眶里总是饱含着泪花。

  出院后,许晓军—时接受不了残疾的现实,他想过跳楼,但当时的他连阳台花园都翻不过去。许晓军的心里相当失落,经常以唱歌来解乏。

  有段时间,许晓军心里非常烦躁,常常把自己关在家里,最久的一次七八天都没出过门。李慧芳得知后,一边为他搞卫生、洗衣服、烧饭炒菜,一边大声指责。看到桌上整条香烟,地下一堆香烟壳和香头,李慧芳十分生气地骂了他。“现在想来,妈妈骂我是想让我醒悟,这种责骂反而让我有一种亲人般的感觉。”

  

重振人生豪情满怀向幸福出发  

  生活总得有收入,找份适合残疾人的工作,是许晓军的当务之急。李慧芳多次跑市残联,寻找到一家服装公司,让许晓军做收发、话务工作,月薪4000元左右。

  虽然帮许晓军找到了工作,但公司离家远,上下班不方便,于是李慧芳想利用许晓军的赔偿金,在江南二村开一家日用百货超市,还帮忙办理了营业执照。终于,一个残疾人自办、意义非凡的超市营业了。

  超市开张,是许晓军伤残治愈后的人生价值的开端,地段不错加上周边居民较多,许晓军的超市生意还不错。李慧芳很关心经营状况,时常转转,站站柜台,整理整理商品,搞搞卫生。

  许晓军是个多才多兴趣的人,且十分喜欢唱歌。在李慧芳的鼓励下,许晓军重拾爱好,唱歌、游泳……丰富生活。当超市步入正轨后,他积极参加金华、兰溪各种歌唱比赛,在兰溪的歌唱比赛中获奖不少,奖状、奖牌都有一摞。2018年参加了兰庆草根艺术团举办的第七届草根歌手大赛暨《向幸福出发》栏目选拔赛,他的励志故事被央视《向幸福出发》节目选中,登上央视讲述他和前岳母的温暖亲情。

  除了唱歌,游泳也是他的爱好之一。努力的付出不负有心人,参加2015年横渡兰江,他获得了名次,还受到多家媒体采访;2018年参加金华残联游泳比赛,在50米、100米、100米仰泳中均获得铜牌。许晓军说:“我从消沉到振作、从自卑到自信、从自弃到重生,如果没有我妈妈在精神上、生活上的关照,就没有我许晓军的今天。”

  在《向幸福出发》的节目中,说起前岳母李慧芳,许晓军数度哽咽:“妈妈太了不起了,我与前妻已经离婚了,照理说她不会,也不该帮我做事了,然而妈妈没变,仍然像对待女婿般地关照我。她帮我做的事情太多了,我这一生欠妈妈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女儿离婚后,我们并非断交,念他人好,虽然缺乏自主能力,缺少上进心,但不能嫌弃,逢年过节我们仍叫他和我们在一起过,除夕夜还给许晓军红包呢,之后我们成了义子义母的‘母子’关系,谁也离不开谁。”问及八年前照顾许晓军的初衷,李慧芳的回答朴实而真实,也赢得了电视机前观众们的交口称赞。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