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钱江潮评 | 让传统节日文化有价值,也有颜值

2019/06/06 来源:
 作者: 文成 刘成

  端午节是个重要的节日,它和春节、中秋、冬至并称“四节”。这一天是农历五月初五。古人在过端午节时是很有声色和滋味的。每逢端午节,各地的人们通常会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点雄黄。还有些地方特色鲜明的习俗,像老杭州人喜欢吃顿“五黄”餐(分别是黄鱼、黄瓜、黄鳝、咸鸭蛋、雄黄酒),温州人喜欢系长命缕、煮大蒜、卷薄饼。这反映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多样性。

  传统节日文化是有价值的。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正如长城内外、天南海北,哪里生活着中国人,哪里就会有春节、端午、重阳一样。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标志物之一,它集中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取向,也有助于增强不同个体、不同族群之间的文化认同感。

  当前,端午节背后蕴藏的传统节日文化,不再只是绵延几千年的文字描述,早已经成为鲜活的人、事、物的构建,变得越发有趣生动、深入人心。比如,今年端午节之前,温州各地就已经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整个活动“仪式感”满满,社会反响较好。近年来,随着网络触角的不断延伸,网上过端午的理念正快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弘扬传统文化、维护社会和谐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需要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争取群众的广泛认同,才能更具生命力、传播力,最终实现效用的最大化。近年来,故宫不仅授权多家设计企业开发文创产品,还和一些知名品牌联合推出合作款文创产品或定制商品,多层次开发文创IP。比如,它和稻香村合作,在端午推出五毒小饼,在中秋推出宋徽宗画作元素的月饼;和农夫山泉联合出品“故宫瓶”……

  这一切让600岁的故宫成为“网红”,有助于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并且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故宫的实践证明,坚持创新导向,通过打好一系列“组合拳”,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传统节日文化将会变得越来富有活力,也会创造出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是政治的动物或者说是社会的动物。文化人类学者曾说,人是文化的动物。在弘扬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实践中,把传统节日文化置于现代社会的语境中,多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载体,多一些贴近人心的营销策略,采用现代人尤其是“90后”“95后”乃至“00后”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激活、唤醒、赋予传统节日文化鲜活的生命力,满足现代人的精神文化诉求。如此,不管是学龄前儿童还是白发老人,都有可能在传统节日文化这一“富矿”中得到情感的熏陶、思想的启迪、精神的满足。

  假以时日,端午节等传统佳节背后蕴藏的传统节日文化,将会焕发出越来越多符合时代审美、顺应发展需求的“颜值”,使其在时代的潮流中“青春永驻”,毫无疑问,这将会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我心里忽然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有价值,也有颜值的传统节日文化将会越走越远。想到此处,我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回家。此时此刻,已经是傍晚时分,一路上,会遇到吃着粽子、衣服上挂着香囊的小孩子。早已经饥肠辘辘的我顶着粽子的香味,迈着大步往家奔去,爸妈还等着我一起吃粽子呢。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