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互联网+”助力中药代煎配送

代煎服务更省心 规范煎药更放心

2019/05/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干净整洁的中药房、优质的中药饮片、全程“互联网+”可溯源智能系统、锃亮的不锈钢微压煎药装置……如此“高大上”的装备,正是康恩贝旗下金华市益康医药有限公司的煎药中心。记者走进该中心看到,几十台煎药机“突突”冒着热气,煎药室内弥散着浓浓的中草药香。

  兰溪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江南药邦“三溪”之美誉,益康医药就源于诸葛中医药文化。2018年5月24日,金华市益康医药有限公司正式迁回兰溪。回迁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回归家乡,积极融入和推动兰溪的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发展,为重振江南药邦、提升兰溪人民健康生活品质努力,益康医药煎药中心的成立就是一个有力的实践证明。

  2018年10月,益康医药煎药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先后与兰溪市各医疗单位开展合作,联合推出代煎中药和配送到家服务,尽量让患者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并能及时服用优质的汤药。一年来,这一便民服务受到了各医疗机构与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随着中医药的发展,中药被制成多种剂型的中成药,但中药汤剂因其疗效好,依然是中药最常用的剂型。但若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加水量多少、浸泡时间长短、煎药器具选择、火候掌握、煎煮时间、特殊煎法、煎药次数、保存方法等很难做到准确把握,而这些都是影响中药煎煮质量的关键。

  在益康医药煎药中心,记者看到,中药煎制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和规范的操作规程。接方、审方、调配、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复核、配送等各个环节均有独立的操作间和专门的操作人员。

  “从接方到煎药的各个环节都由专业的药师操作。”据该公司质量总监陈君介绍,中心实行中药煎煮自动数字化处理,由专业药剂人员现场操控设备,每张处方都会有一个专属条形号码,可跟踪煎药的全过程,从而保证煎药质量的可追溯性。患者还可以通过“益康医药公司”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处方及煎药的每个流程。

  此外,复核是煎药前的一个重要步骤,为确保药品名称和数量无误,煎药中心专门配置了执业中药师进行复核并二次称重,复核完成后才进入下一道工序。

  中药材各式各样,煎煮汤剂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只有使用了正确的煎药技术和方法,才能发挥药物的最大效果。陈君告诉记者:“我们的执业中药师对处方严格审核、确认无误后,会根据药材质地和性质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煎煮方法,如先煎、后下、包煎、烊化、另煎、冲服等。”在煎药室里,煎药机是最重要的主角,每个煎药机也各不相同,有孕妇妊娠专用机、外用药煎药机及普通煎药机等。

  据介绍,传统的煎药方法下,矿物类中药有效成分不易煎出,含挥发性成分的中药容易散发而损失成分,煎药温度也不容易控制。而煎药中心的煎药机采用的是高压密封装置进行煎煮,不仅能提高有效成分煎出率,在密闭环境下挥发性成分也不易损失,且温度和时间可控,还能保证汤剂在煎煮过程中不受污染,更好地保证药效。

  “这样煎煮出来的汤剂药液色泽较为澄清,不少患者也有类似的疑虑,是否汤剂越浓越好?其实不然。”陈君告诉记者,传统煎药方法使药液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其中的部分成分易发生氧化、水解反应,造成药液色泽较深,患者自己煎药时药渣也很难过滤干净,残留的药渣较多,因此汤剂往往显得浓浊。而煎药机煎出药液成分不易破坏,且经过过滤处理,没有药渣,所以药液相对澄清。从某种角度讲,煎药机煎出的药液更接近汤剂本身应有的颜色和味道。

  在包装室,记者看到,代煎好的中药汤剂均使用灭菌专用包装,患者可放心使用。包装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要对处方再次扫码确认,确保所有信息准确无误后张贴标签,再由专门的物流工作人员将药送至患者手中。“一般煎煮好的中药都能在24小时内送达,只要患者有需求,哪怕春节物流放假,我们也会亲自将汤药送到。”陈君说。

 记者 徐桢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