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兰溪市委村(居)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陈峰齐:抓实基层基础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9/05/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今天上午,兰溪市委村(居)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陈峰齐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要深刻认识村(居)巡察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巡察全覆盖,扎扎实实抓好村(居)巡察工作,为清廉兰溪建设提供坚实保证。

    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振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丽娅参加会议。
    根据部署,2019年第一轮村(居)巡察将完成对1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下辖的64个村(居)党组织的巡察工作,重点巡察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村(居)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问题,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问题,村级党组织领导、支持和保障村(居)民自治方面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以及市委要求了解的村(居)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其他问题。

    陈峰齐指出,要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村(居)巡察的重要性。村(居)巡察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途径,是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有力举措,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通过村(居)巡察,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及时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解决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等重大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使村(居)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陈峰齐强调,要精准作为,扎实推动巡察成效最大化。村(居)巡察是兰溪今年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头等大事。要把握政策界限。注意把握政策执行的时间节点,着力发现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注意区分工作过失与谋取私利、一般性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与违纪违法问题的界限,充分保护村(居)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注意既要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又要加强引导、使群众有序参与。要坚持群众路线。一方面要提高群众知晓率,让广大群众知晓巡察的对象、时间和举报方式,务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理性对待巡察;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群众诉求,深入群众面对面交流,摸清情况,引导村民敢讲话、讲真话,力争一竿子插到底,让问题见底清零。要深化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既要立足“当下改”,更要着眼“长效治”,建强过硬战斗堡垒,织密联动监督网络,全面激发清廉村(居)建设的内生动力。
    陈峰齐强调,要明确责任,切实形成巡察工作合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组织统筹,市委巡察办要发挥好协调枢纽作用,市委巡察组要精于业务,乡镇(街道)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四个层面工作既要各司其职,更要相互配合,合力推进村(居)巡察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会后,与会人员参加了村(居)巡察业务培训。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