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导报时评:用好警示教育这剂清醒剂

2019/05/24 来源:

  陈红光

  有句话叫“一旦醒了,就要永远保持清醒”。保持清醒,应当是每一个人的常态。因为只有在清醒状态下,你才能正确认清形势,充分尊重客观规律,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成绩面前要保持清醒,困难面前要保持清醒,权力和欲望面前更要保持清醒。而警示教育,则是让党员干部在权力和欲望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的一剂强有力的清醒剂。

  警示教育,是通过真实、生动、形象的案例,来起到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的一项活动。警示教育的关键在于警示,核心在于教育。开展警示教育,目的就是要为广大党员干部敲敲警钟,让他们常怀敬畏之心,自觉紧绷自律弦,守住政治纪律底线,使违法违纪问题禁于未萌、止于未发。

  用好警示教育这剂清醒剂,就要避“虚”就“实”。我们知道,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如果只是走走过场,搞搞形式主义,必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也一定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也一样,如果只是不痛不痒地看看教育片、读读案例,不深不入地发发材料、学学精神,那么也就发挥不了应有的警示、震慑、教育、防微杜渐作用。警示教育活动,一定要做好“实”字文章,把“规定动作”做实,把各个环节抓实,做到既要看片子又要揭里子,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既要学精神又要入脑入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那种把材料一发、警示片一看,就觉得已经完成任务、万事大吉的思想和做法千万要不得。

  用好警示教育这剂清醒剂,就要抓“常”重“新”。客观地讲,经过持续深入的党风廉政建设,廉洁高效干事的政治生态环境已经形成,而且正在日益浓厚。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各种诱惑的外因还在,腐败滋生的土壤尚未根除,一不小心就会“脑子不清醒”。因此,必须以警示教育为切入口,做到时时警示、常常教育,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筑起不敢逾越雷池的堤坝。除了抓“常”,警示教育还要做好创新文章。如果不注重方式方法,不讲究创意创新,开展模式套路化、活动内容形式化,纯粹为了警示教育而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势必会视觉疲劳、思想疲沓。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尴尬,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在教育形式、内容上求创新,在针对性、实效性上寻突破,多措并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

  纪律是最好的“护身符”,警示教育是守纪最好的“清醒剂”。只有把警示教育活动抓细抓实、抓常抓长,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触及灵魂,方能收到“防微杜渐”“以儆效尤”“良医治于未病”的功效。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