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多种药物一次吞服?医生提醒:需注意用药安全

2019/05/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家住兰溪市兰江街道的张大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多种病,每天需要服用20多种药。张大妈为了服用方便,避免漏服,每次都把需要服用的药物装在药盒里,在饭后一起服下。

  兰溪市人民医院药剂师叶素仙告诉记者,其实张大妈这样的服药方法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因为药品滥用时,一种药品可能会对抗另一种药品的功效。她提醒,老年朋友需高度重视用药安全。

  叶素仙说,老年朋友用药原则应避免重复用药,一些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用药种类较多,药物相互作用导致的不良反应明显增加。重复用药最大的危害是产生药物不良反应,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

  “老年朋友用药前,应和医师或药师充分沟通,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重复用药。”叶素仙告诉记者,老年人用药应当力求用最合适的药物和剂量来解决问题,每天要服下各种药丸、药片和胶囊,药量足够一小碗,而效果又不怎么样应尽量减少用药,如果能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及适度锻炼来控制与缓解的疾病,尽量不吃药或少吃药。

  同时,老年人要合理放置药物,不同类型的药物要归档放置,急救药要放在固定易取的地方,以防万一。平时要定期清理药物,最好是一两个月一次。若习惯将药物放在小盒子里随身携带,一定要写清楚药物名称和有效期,保证药物的储存条件,并定期检查。

  “有些药物一旦过期了,不但有效成分会下降,还可能产生其他毒副作用,像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稳定性较差,储存太久很容易减效或失效;而像用于心绞痛急救的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挥发性强,过期后服用会造成疗效减弱。”叶素仙说,老年人切勿轻信广告或民间秘方,有些药品或者保健品成分不清楚,有的打着“纯中药制剂”的幌子掺入违禁西药,导致用药不安全。

  那么,老年人药物服用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叶素仙介绍,患高血压和充血性心衰的老年朋友常要服用利尿药,在服利尿药时,切忌偏食,一定要多补充一些富含钾的食物,如豆类、香菇、紫菜、海带、干贝类、虾仁、香蕉、花生等食物。

  “对于老年人来说,激素类药物是慎用药。”叶素仙提醒说,老年朋友由于蛋白质需要量增加,维生素D和钙吸收减少,激素类药物容易引起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而且停药后也不能恢复。如果病情需要,非用不可时,必须充分补充含维生素D丰富和含钙丰富的食物。

  此外,老年人由于肾功能减退,药物经肾脏排泄减少,血药浓度增高,易引起蓄积中毒。如氨基苷类抗生素,使用时间较长可引起眩晕、耳鸣、耳聋及平衡失调,对肾脏也有影响。即使是毒性较小的药物,长期使用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霉菌感染,血细胞减少等。“因此,老年患者使用抗生素,除掌握适应症外,宜减量或延长用药间隔。”叶素仙表示。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赵志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