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抓住四大难题“对症下药” 兰江街道重拳整治出租房

2019/05/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兰江街道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对该街道大阜张村的出租房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整治。

  大阜张村是个典型的园中村,有外来人口3600多人,出租房372户。而这些出租房用火用电随意、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一直以来都是消防管理的“难点”和“痛点”。

  如何提高房东消防意识?关键是要宣传动员落实到位。为压实出租房房东的主体职责,有效提高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大阜张村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分批次完成了372户出租房房东的消防知识培训。

  如何让出租房管理更精准?“底数不清,心里没谱”。为此,大阜张村划分了7个责任区块,明确了7名责任人,分区包干将全村372户出租房情况摸了个“底朝天”。紧接着建立一户一档,在档案里收录房东信息、房屋状况、租房协议、安全责任书等,实施档案信息动态管理,让出租房管理更加精准。

  如何让出租房更安全?对于出租房的安全设施,大阜张村联合消防和公安部门开展了多轮突击检查,在下发整改通知书的同时,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库,实施销号整改。缺少消防器材的,由房东出资,村里统一购买、统一安装,让隐患问题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同时,大阜张村严格落实“定期检查、清单告知、引导整改、反馈销号”这套闭环管理机制,有效地从源头防止事故发生。

  如何破解“飞线充电”难题?租客们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可谓花招百出,有从材料间内拉出插座,有在楼梯走道内接插座,更有甚者从窗口“飞”下一根临时插座“钓鱼式”充电……为此,大阜张村先后安装了4处公共充电桩近100个充电插口,保障租户充电需求。下一步,大阜张村将进行全村踩点,在符合条件的出租房门前统一安装充电桩,彻底杜绝“飞线充电”。

  大阜张村的出租房整治,只是兰江街道重拳进行安全整治的一个缩影。接下来,该街道将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动员网格力量开展多轮次密集排查,不断织密安全网,守牢安全底线。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