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成才

70年,兰溪教育有亮度有温度   

2019/05/24 来源:

  记者沈冰珂

  兰溪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历来就有兴学重教之风。据史料记载,宋明崇年间,兰溪就办有县学。解放后,兰溪教育事业迅速健康发展,教育体系完整,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目前,全市有幼儿园110所、小学45所、初中22所、普通高中7所、职业高中3所。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初中升高中段比例98.66%。与此同时,兰溪于2010年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强市评估验收,2015年通过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验收,2017年通过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正式评估。

  2017年,兰溪市教育局确立以“百度教育”为努力方向,动员兰溪4700多名教育工作者承担起责任,打造“学在兰溪”品牌。“百度教育”有四个努力方向,分别是工作状态的100度、教育质量的100分、社会满意度的百分百、创新精神的“千百度”。兰溪市教育局局长李益民认为,兰溪教育的兴盛,“百度精神”不可或缺。

  标准化建设校园提升教学硬条件

  1992年,王甫毕业后来到女埠小学任教。如今,27年过去了,从普通教师到总务主任,他和这所农村小学一起成长。

  “现在的老师很难想象2013年以前女埠中心小学教师的办公条件。”王甫说,那时,校舍在老街上,地方小,而且是平房。整个学校只有一幢教学楼,所谓的操场就是依靠四周居民楼围成的一片空地,条件非常艰苦。

  2012年,女埠小学新校区奠基,次年9月正式搬到新校区。新校园实施标准化建设,建有24个教学班级,可容纳1000名以上学生就读,塑胶跑道、校园绿化也都建起来了,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校园不仅教学设施设备齐全,而且像是一个大花园,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王甫说。

  新校园落成,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心也安定了。尤其暖心的是,学校还为哺乳期的老师设置了干净整洁的妈咪暖心小屋,里面有小床、沙发、玩具区,方便照顾孩子。该校教师黄雅娟是一位二胎妈妈,妈咪小屋让她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很好地照顾到了孩子,她的工作积极性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学校硬件设施的提高是城乡教育均衡化的前提。”王甫认为,“高大上”的新校园,为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去年,全市农村小学教学教育质量抽查,我们学校拿到了一等奖。”

  流动教师资源提升教学软实力

  欲木之长,必固其本。为培养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成长,建立健全教师全员培训机制,全面推进教师素质提升,去年暑期,兰溪各中小学校长参加了为期5天的清华培训班研修学习,以校长队伍建设为支点优化教师队伍素质。同时,举行校长双重工作承诺会和述职会,亮承诺、晒“清单”、比工作,倒逼校长们细化学校管理工作。

  促进教师资源流动。在48所学校开展县管校聘试点工作,涉及3463名教师。平衡把握制度推进要求及各校教学实际,妥善安置各校落聘教师。推行“摘牌选岗”人事改革,有序推动教师校际交流。

  努力办好有温度的教育事业。在兰溪,家长如果遇到孩子的教育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联村导师。去年3月,兰溪教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启教育联村入户、结对帮扶新模式,由全市88所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4246名教师组成“联村导师”队伍,活跃在全市的每个乡村、社区、企业。一年多来,累计开展公益性教育辅导1万余场,受益儿童达8万余人,让当地留守儿童、外来建设者子女不再失管、失教育,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这支“联村导师”队伍,集学校教育使者、社区教育工作者、乡村文明振兴志愿者于一身,真正让家、校、村教育形成合力,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扩内涵提品质让每个孩子都成才

  兰江小学每年的棋类运动会和棋王赛办了10多年,小小的棋子成了学生课堂外的最爱;水亭畲族乡柏园学校保护、推广、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断头龙”,培养了多批小队员到各地宣传表演,学校被设立为省级“断头龙”传承基地……

  素质教育的成功,不仅要让孩子有优秀的文化成绩,更要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才艺、美好的品德。

  今年3月,聚仁集团振兴小学一堂“婺剧进校园”拓展课吸引央视等各大媒体记者。课堂上,该校三(2)班学生舒哲凯行云流水般的“变脸”表演,引得了满堂彩。

  舒哲凯从一年级开始接触戏剧表演,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已成为振兴小学婺剧社团的佼佼者,常代表学校出席艺术交流活动,参加大型活动演出。

  舒哲凯的戏剧素养,正是振兴小学婺剧文化特色的缩影。该校非常重视校园婺剧文化的建设,于2013年创建了流光溢彩婺剧社,培养学生对金华地方戏婺剧的兴趣,致力于婺剧非遗文化的传播。

  振兴小学有90多门的拓展课,校长黄常清介绍,学校的课程由校本课、国家课程、假期实践课、主题“月亮”课组成,称为和雅课程体系,主要是培养孩子和而不同、个雅齐雅的文化特质。

  过去一年,兰溪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全市深入推进棋类进校园活动,打造创客教育品牌,成立STEAM创客教育联盟,成功举办金华市创客现场会,创客教育团队亮相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论坛。同时,切实推进以“学校+文化礼堂”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后,兰溪将继续深入推进百度教育理念,完善“联村导师”制度,深化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兰溪正续写着教育均衡的精彩篇章。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