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重要成果丨“满意消费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共建消费大市场

2019/05/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面对外部环境的新挑战,最好的办法是激发国内市场活力。”为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在5月22日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三省一市共同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携手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这个行动方案是浙江牵头代拟的,我们力争通过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将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放心消费目的地、品质消费首选地。”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根据市场体系一体化发展紧迫程度,结合各自工作优势,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确定了9方面年度重点合作事项,制定了各专项工作方案,并确定了牵头省(市)局和工作专班。

  而其中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推进市场准入一体化。据了解,三省一市将充分借鉴和复制“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经验,加快实施区域通办,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文书归档、发放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等功能,推行全程无纸化登记。还将加强登记文件互认,已在长三角地区设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在主体资格有效期内再投资时仅需提交主体资格(身份)证明,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或者转递。

  值得一提的是,在9方面重点合作事项中,浙江将牵头实施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建设、食品安全抽检检测、标准一体化等3个项目:制定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数据合作共建共享方案,建立“覆盖全区、全面汇聚”的基础数据库,分批分步推进各地行政审批系统、监管系统数据应用,率先实现首批试点的30个企业事项服务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统一承检机构技术考核标准,共享互认对承担国抽、省抽任务承检机构的检查考核结果,研究传统食品抽检技术标准和判定标准;在基本公共服务、城市管理、旅游、信用体系等领域,共同开展区域协同标准试点。

  下一步,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将把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作为全省市场监管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的重大任务,结合浙江实际,发挥浙江优势,以“市场准入畅通、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为目标,自觉将各项工作和载体放到一体化发展中去谋划和推进,每年推动实施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强化信息共通、规制共建、资源共用、权益共护、成果共享,常态化开展联动监督、联合执法、联手维权、联名发声,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滚雪球”效应,持续把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