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长三角法院集体引入蚂蚁区块链成立全国首个区域司法链

2019/05/23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其蚂蚁区块链技术已落地40余个场景,办事效率平均提高了一万倍。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朱惠子)打官司的成本正在变得越来越低,效率越来越高。5月22日,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法院引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成立长三角司法链,推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

  “据了解,首批签约法院包括上海一中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苏州中院和合肥中院。此次长三角司法链建立后,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起诉、调解、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庭审、判决、执行、档案管理等影响审判质量效率、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这些“戳印”包含了可信时间、可信身份、可信流程、可行环境等关键信息,并向区块链的全体节点实时进行广播,全程留痕、安全可控、不可篡改。在方便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杭州互联网法院在2018年9月率先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成为全球首个推出区块链司法存证平台的法院。上链半年,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调撤率上升至95.3%。在诉前调解结案的案件中,47%的案件当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表示,经济发展的基石是信任。长三角法院集体上链,正是想运用区块链创造信任的技术特征,极大降低诉讼成本,提高效率,助力长三角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其蚂蚁区块链技术已落地40余个场景,办事效率平均提高了一万倍。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表示,每一个流程复杂漫长的地方,都是信任缺失的地方,区块链技术正在使这样的地方越变越少。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