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吃货们!700万元道路抢修!只为你们的兰溪杨梅!

2019/05/23 来源:
2019-05-22 19:57 | 浙江交通

  六月将近,在兰溪市马涧镇,漫山遍野的杨梅压弯了枝头,再过几天,就要大幅上市销售了。这甜过初吻、人间至味的兰溪杨梅最是精贵,经不起颠簸,可作为“建材大市”的兰溪,路面破损情况严重,这可急坏了杨梅果农!

  杨梅快熟了,果农犯愁了!

  作为浙江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主产区,兰溪有荸荠、东魁、木叶梅等多个杨梅品种,全市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产量约2.5万吨,产值2.6亿元以上,近年来形成了以314省道为主线的“五十里杨梅长廊”,全市500—1000亩特色村就有27个,千亩以上的专业村有12个,声名渐渐远播。

  “兰溪杨梅很甜软,如果路不好,运输损耗会很大。”马涧镇种植大户陶奉源说,以前的杨梅只能在马路边卖,大家都叫“马路杨梅”,甚至好多都来不及摘就烂在地里了。

  目前,首批兰溪杨梅已经上市开卖。陶奉源说,今年自家杨梅产量翻了近一倍,他打算着要“网上+线下”一起卖,“如果公路好了,销售肯定会更加稳妥。”

  今年年初,兰溪市交通运输局在“三服务”活动中下沉到乡镇、产户、村子,了解到村民们集中反馈“杨梅在运输中多有损耗”的问题。

  原来,横亘杨梅主产区且被誉为“五十里杨梅长廊”的314省道兰溪段,近年来路面病害不断加重,“特别是马涧至横溪段由于养护经费不足,缺少大中修维护,致使路面破损严重,道路坑洼不平,给兰溪杨梅节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兰溪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溪作为“建材大市”,公路养护压力大、经费不足等因素十分突出。

  一场为杨梅的“应急抢修”

  一面是百姓的声声诉求,一面是尴尬无奈的窘境,面对“两难”,兰溪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坐下来商议,“办法总比困难多”。

  5月10日,随着压路机的轰鸣声,314省道一段长近5公里的“应急抢修”工程宣布完工,仅用了10余天时间,兰溪公路部门就完成了平常需要一个月的工作任务。

  公路坦荡,杨梅快销。体质娇弱的杨梅,容易腐烂、保存期短,销售运输最受不了颠簸,要想从“马路杨梅”到“大筐大卖”,交通短板必须破除。

  原来,考虑到兰溪杨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且临近的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兰溪市交通运输局决定自筹资金,花费近700余万元,对314省道破损严重路段进行“应急抢修”,就为了能赶在杨梅上市前铺平“杨梅路”

  “运杨梅,我们还是担心的。”货车司机周师傅说,摘杨梅的时候往往是阴雨延绵的“杨梅天”,坑坑洼洼的颠簸路,杨梅损耗太大,运杨梅风险大,但随着路好了和保鲜技术的发展,以后肯定会好很多。随着314省道马涧镇段2.7公里路段的这次“抢修”完成,不仅马涧镇杨梅种植户喜出望外,不少前来自驾采摘的游客也纷纷赞叹路比往年舒适了不少。

  目前,兰溪至马涧段路面修复也已经列入上级交通公路部门今年的大中修计划,预计在下半年施工。

  2019年,兰溪交通部门积极开展“三服务”,在“无证明城市”改革、机动车维修、“四好农村路”建设、港航开发、扬尘治理等多个方面走入“田间地头”发现问题补短板,用实际行动改善百姓关注问题,得到了实效。

  兰溪美丽公路

  来源| 交通旅游导报

  记者| 郑宗祥项早伟

  通讯员| 章小丽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