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钱江潮评丨切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19/05/22 来源:

  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和廉洁履职能力,让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纪律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学习、工作、生活。

  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在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紧扣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基层“清风”巡察、基层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等“四个全覆盖”,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

  推进村(社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化“一案五必须”制度,综合运用清风宣讲、庭审教育、全媒体等多种手段,将警示教育覆盖到每一名村(社区)干部。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编印《警钟长鸣——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原汁原味摘录违纪党员忏悔材料,发放至每个村(社区)进行集中学习。突出教育的思想性、艺术性、实效性,组织村(社区)干部到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微电影《修路》,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和廉洁履职能力,让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纪律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学习、工作、生活。

  推进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全覆盖。坚持“内容深化、指标量化、台账简化、监管强化”的原则,把原来农村多、杂、散的规章制度转化成可操作性强的规则条款,制定出台村干部廉洁履职“底线规则”40条,明确组织领导体制、党的组织生活、村级班子建设、民主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社会管理服务、党员教育管理等七个方面,厘清小微权力边界。尤其对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扶贫惠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出细化要求,规定了46个“硬性指标”,进一步优化村级事务决策机制,确保村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向“民主公开”转变,着力实现农村权力寻租“零空间”。

  推进村(社区)“清风”巡察全覆盖。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定推进“清风”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三年内实现全区所有镇(街道)下属单位和村(社区)巡察全覆盖。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扶贫惠农等重点领域,成立12个“清风”巡察组,深入开展巡察。一年来,共巡察45个村(社区)和基层站所,累计发现各类问题536个,追回损失772.3万元,问责41人。

  推进村(社区)清廉文化阵地全覆盖。依托本地厚实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宁波帮文化、海防文化、崇学重教文化中的廉文化资源,构筑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线。进一步传承“廉家风”,发掘提炼宁波帮人士、镇海籍院士、近现代爱国志士和革命先烈等镇海代表人物,以及以澥浦郑氏十七房族规、庄市倪氏家训等为代表的家风家训,让好家风代代相传。进一步丰富“廉形式”,充分利用剪纸、书画、蛟川走书、砖雕、快板等本地特色民俗艺术形式,大力推广金亚尼廉洁剪纸工作室、吴孝治廉洁书法工作室、王惠富廉洁篆刻工作室,让清廉文化融入村民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基层干部群众。

   【作者:童华强 宁波市镇海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