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遗珍》正式出版

2019/05/22 来源:

  经过5年的全市文物普查,又经过5年浩瀚繁杂的数据收集、图像整理、研究编写,由金华兰溪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兰溪市博物馆编篡的《兰溪遗珍》一书,于近日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内含500多篇文章、近2000多幅彩色图片,采用硬壳精装,是记录、研究、利用兰溪文博和传统文化的一部传记式、经典性文化著作。

  兰溪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留存深厚。从2007年开始,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文物普查。兰溪100多名专业和业余文物普查队员不避寒暑、艰苦劳作,在全市城乡展开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不漏线索、不漏村庄、不漏种类、不漏存址”的抢救性、地毯式大普查,跑遍每个镇街及646个行政村。普查队员用脚步丈量了兰溪每一处古迹,编写普查资料200多万字,拍照、制图3万多幅。兰溪文物普查工作因“起步早、宣传广、调查细、发现多、整理精、研究深、质量高”多次受到省市文化部门表彰。

  通过全面普查,兰溪发现古遗址、古墓葬、石窟石刻、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历史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4692处,在全省县级排名第二。经过规范申报和严格考核,兰溪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38处、市级87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镇)、街道8处,历史文化村落近百个,文物数量和品质,位居全省前列。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兰江两岸,见证了兰溪悠久的历史文化,昭示着兰溪先人的勤奋和聪慧。

  新出版的《兰溪遗珍》,史料翔实珍贵,图片清晰精美,编辑科学细致,印制宏观大气,是对兰溪文化遗存的全面展示,为我们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文化遗产,发展并壮大以兰溪古城和诸葛古村落为龙头的全域旅游事业,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支撑和精神资源。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