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兰溪市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

2019/05/21 来源:

  本网讯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兰溪市博物馆开展了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的活动。

  据兰溪市博物馆馆长郑建明介绍,本次活动依托“兰溪数字博物馆”APP平台开展。“APP的开发使我们的博物馆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进行分享、互动,使之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我们将紧紧追随时代步伐,发挥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重要作用。”郑建明说。

  当天上午,该馆还引进了汶川5·12地震11周年纪念和古老的藏羌历史文化展览。兰溪市聚仁小学、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活动。他们在体验了数字博物馆那传统与未来的奇妙交融的同时,也共同缅怀了汶川的悲壮,体会民族的情谊,感受历史的渊源。

  在琳琅满目的陶瓷馆里,同学们学到了“陶”与“瓷”的专业知识,详细了解了陶瓷的发展历史,同时也被古人精湛的制作技艺所折服。实验小学四(2)班学生吴涌豪、四(3)班学生郑鑫成为博物馆唐代青瓷四系罐和禽兽葡萄镜等文物的使者,承担文物守护的职责。兰溪市实验小学的胡老师说:“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那些厚重的历史,学会思考生命的意义,看他们似懂非懂的眼里充满真诚的敬畏、缅怀,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了解历史,重视自然灾害,懂得在灾难来临时如何保护自己,博物馆之行带给同学们的不只是简单的游戏和走马观花式的观看,更是在自我生命开端对于“厚重”有了懵懂的认知,并在脑里埋下追寻的种子。

  活动当天,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求知通讯社的40名志愿者来到博物馆参加志愿活动,引导参观市民,维持现场秩序。行知学院带队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到场的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增强了对中华各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体会到了主办方的良苦用心,意义非凡。

  记者沈冰珂

  通讯员陈雅楠沈佳佳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