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71】说说兰溪的坊表

2019/05/17 来源:

  坊表,俗称牌坊或牌楼,是中国传统的纪念性建筑物。据记载,旧时兰溪城乡的坊表不下百余座,极盛时期,仅城内即有四、五十座之多,可谓星罗棋布。

  位于今云山路的学宫和庙前街的城隍庙,是旧时坊表较集中的地方。学宫附近有会元坊,为明成化二年会试第一的章懋立;状元坊,为嘉靖二十一年状元唐汝楫立;解元坊为胡文善立;刺史坊为吴邦宁立;制元坊为徐永潜立。城隍为一邑之尊,庙前有默相坊、旬宣坊,气势宏伟,其石狮尚存于中洲公园内。庙两侧有都宪坊,为明吏部尚书唐龙立;世德坊为唐贤立。其余如花园巷的思亲坊,是明嘉靖胡僖为思亲而立。西门内的探花坊为隆庆探花赵志皋立,绣衣坊为嘉靖进士福建按察司佥事赵时齐立,官桥的文明坊,麻车巷口的大秩宗坊及其他街巷的明时高第坊、三元六卿坊等,各有来历。

  现存于乡镇(街道)的牌坊还有不少,如女埠竹塘村建于明成化四年为进士徐相立的进士木牌坊、焦石村为邵有泰立的孝子坊,赤溪姓叶村为节妇陈氏立的节孝石坊,兰江街道登胜村为节妇刘氏立的节孝石坊等都很有保护价值。其中灵洞洞源村的郭氏节孝石坊,四柱三间五楼,全以石凿榫卯构成,建于清乾隆四十年。其额、檩、栏、柱等分别用浮雕及镂雕手法雕刻大量人物、龙、凤、狮、鹤、麒麟、鲤鱼及祥云、卷草等,工艺精湛,形象栩栩如生,是乾隆盛世的真实见证,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上唐村南的唐兆升孝子石坊,建于清乾隆八年,高8.5米,宽7米,遍刻狮子、麒麟、花卉、祥云等图案,是兰溪雕刻最精美,规模最宏伟的石碑坊之一。

  (陈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