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收好这份兰溪枇杷攻略

周末采摘枇杷与古村玩耍两不误

2019/05/18 来源:

  兰溪枇杷记者王萍摄

 

  一城山水半城黄,五月枇杷香满城,五月的兰溪,最让人惦念的就是水润香甜的枇杷,黄澄澄果子压弯枝头,光是想想,就能让人垂涎三尺。作为初夏第一果的枇杷,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实,夏初果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

  兰溪枇杷果实白嫩,皮薄肉厚,咬一口,水汪汪的,堪称枇杷界的白富美。枇杷新鲜季,带上家人约上小伙伴,与金黄水果来一场饕餮盛宴,大快朵颐之余还可在周边景点四处转转,欣赏青山与古村的大美。

  女埠街道穆坞村

  穆坞村是个四面环山、果树拥抱、山清水秀、无工业污染的村庄。古称慕坞源,后因宋理宗御书“穆坞”二字,故以此名。穆坞还是当代中科院院士王伏雄的故里。

  王伏雄,植物胚胎学家、植物孢粉学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对植物生殖生物学做了大量研究,特别对中国特有裸子植物的胚胎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该类群的系统分类与演化提供了重要依据,是中国孢粉学的奠基人之一。

  穆坞种植枇杷已近百年历史,有枇杷基地5500亩,出产的“穆坞”枇杷曾先后荣获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省农产品金奖。201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名副其实的“华东枇杷第一村”。

  女埠街道虹霓山村

  虹霓山村位于白露山南麓。北宋年间,该村始祖童德自睦州寿昌八鼓桥迁至发族,初名黄冈,又名蟠龙。后因青山雨霁,光照如虹霓,故据之形易名为虹霓山,距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

  虹霓山村历代以耕读传家,村内现存元末初宗祠、民居近400余座,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属建筑遗产型的历史文化古村落。其中童氏宗祠世美堂、亦政堂、积庆堂均为三开间三进二天井,气势恢宏,砖雕、木雕技艺精湛。

  霓虹山村较穆坞村不远,地理环境得天独厚,近年来高起点高位发展,枇杷产业发展得顺风顺水。霓虹山枇杷色泽艳丽,皮白肉黄,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口。2011年,虹霓山专业合作社的白沙枇杷在首届浙江农业吉尼斯枇杷擂台赛上获得冠军,获评“浙江最甜枇杷”。

  女埠街道垷坦村

  垷坦村位于白露山东麓,村临坦达源,村以水为名,故称坦达,清嘉庆年间改垷坦。村四面环山,随势坐落,西高东低,小桥流水,弄巷纵横交错,呈“山列八卦,水曲九宫”之状,唐代宰相舒元舆出生于此,南宋大理寺少卿周三畏隐居该地。

  垷坦村已有1000余年历史,古建筑众多,类型丰富,有明代古塔、古堂楼、古宗祠、古牌坊、古桥梁、古磨房、古榨油车、古水车、古水并、古民居。古村落面积30000平方米,其中古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属历史文化建筑遗产型古村落。

  垷坦村自古以来就是适宜种植水果的好地方,其中枇杷更是皮黄肉白,个大味甜。枇杷林蜿蜓密布,冠盖浓郁,四时苍翠。枇杷初冬开花,每一花束由60—90朵小花组成。每逢隆冬腊月,百花凋零,枇杷花冒寒开放,洁白如玉,深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喜爱,称之为“枇杷晓翠”。

  黄店镇上唐村

  始建于南宋的上唐村,民居围绕村中心石道院而建,街巷以八卦理念布局,八条街巷向八方伸延,纵横交错。古建筑中较有名的为承庆堂、唐氏宗祠、秀纪堂等,其中承庆堂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承庆堂是清早期建筑,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该厅堂前进有楼,后进依地势而建,做工考究,雕刻精细。钦褒孝子坊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四柱五楼阁,坊身雕刻狮子戏球以及麒麟、祥云等高浮雕。柱为青石方柱,柱二面设抱鼓石,雕刻精致,图案生动,为兰溪市最宏伟、雕刻最精美的石牌坊之一。

  上唐村是兰溪最早开始种植批把的村,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上唐就成为枇杷的开发基地之一,多年培育下来,上唐村的枇杷种植规模以破千亩。“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上唐的纽扣枇杷个小甜度高,果汁能拉丝,营养价值很高。初夏时节,村庄枇杷满园,已成为上唐独有的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姜一峰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