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兰溪启动首个“无蚊村”创建工作

2019/05/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近日,兰溪市疾控中心专家组走访了黄店镇芝堰村,实地查勘该村的村容环境、基础设施、溪流池塘、下水道、污水处理等情况,对村内环境进行评估,开启首个“无蚊村”创建工作。

  据兰溪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无蚊村”创建是通过以环境治理为主,清除蚊虫孳生地,一种环保、可持续、积极有效的病媒生物控制模式。创建“无蚊村”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更能推进兰溪旅游事业的发展。创建“无蚊村”,就是要采用多种科学、绿色、环保的方法控制蚊密度。

  立夏刚过,耳边已能传来“嗡嗡”的蚊子声。这些恼人的蚊子不仅咬人,而且还会传播疟疾、登革热、乙脑等80多种疾病。

  在芝堰村的课堂上,兰溪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村民免费上了一堂“无蚊村”创建工作专题培训课。课上,专家围绕兰溪首个无蚊村创建,从对提高芝堰村的知名度出发,讲解了该次工作对推进兰溪农村建设和农村旅游经济发展的益处。接着。又从蚊子的生长史、生活习性讲起,结合其他地方防蚊经验和工作实践,传授控蚊知识、如何消除蚊子孳生地的方法等。

  据悉,芝堰村为兰溪第一个“无蚊村”创建村,相关单位将围绕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改造、孳生地清理、科学灭蚊、蚊密监测、长效机制等开展创建工作。

  下一步,兰溪市疾控中心还将组织已培训的人员入户对其他村民进行现场指导,同时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方式,在全村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灭蚊的良好氛围,发动大家积极参与到“无蚊村”创建的行动中来。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