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立夏养生顺夏长 重养心

2019/05/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立夏刚过,这也表示着要和春天正式说再见了。从中医的养生角度说,此时要充分利用夏天天地的长势,去促进人体的生长功能。夏天重点养心,通过心的气血运行功能增强人体的生长功能。

  饮食要尤为重视。此时的饮食养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立夏之后,人们大量排汗会造成人体阳气不足;皮肤腠理易于开泄,而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及药品,可以使皮肤腠理适当收缩。乌梅、山楂、木瓜、五味子均具有收敛、固涩的特性,可以用来治疗泄泻、虚汗等病症。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早、晚食粥,午餐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热,又能补养身体,有利于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

  立夏前后冷暖空气交汇频繁,人们免疫机能随之逐渐下降,病菌易感性增强,造成肠胃抗病功能较弱,感冒发烧、肠胃不适也益发猖獗起来。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在立夏显得尤为重要,不要买变质的食品原料。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分贪凉,以防伤及人体阳气,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此时,可吃些新鲜水果,如西瓜、芒果、樱桃、枇杷、杨梅等。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但此时早晚仍比较凉,日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

  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应增加午休。中午1时到3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人容易出汗,稍活动就会因出汗多消耗体力,极易疲劳。所以,中午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反而会让神气受损。

  立夏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重视“静养”。到了夏天,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因此,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做到注重对“心”的保护,“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

  夏天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因此,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此时选的运动也不要过于剧烈,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

兰溪市中医院 周盛起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