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钱江潮评 | 赓续五四精神 不负青春中国

2019/05/06 来源:

  作者:唐文薇

  假如说青春是一曲不散的歌,那么五四精神,就是现代中国不灭的青春记忆。回望百年前那场照亮了历史天空的青年运动,高扬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之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了一代代中国青年的不渝追求,历经一个世纪的沧桑,依然穿透时空传递着精神力量。

  人民英雄纪念碑五四运动浮雕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里,直接点明了小我青春与大国前行、青年奋斗与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

  一百年前,来自青年们义无反顾的呐喊,唤醒了内忧外患中惊愕的华夏古国,自此,三千年未有之时代大变局,在无数风华正茂的青春接力中,脱胎换骨。南湖里、红船上,十几个热血青年运筹的理想启航,将个人命运的航程与民族航线相融。长征路上、抗战沙场,战士们用小米加步枪,挽救危亡,换回一个民族傲立的希望。东北荒野、戈壁边陲,干部群众用鞍钢精神、屯垦精神,垒出一座座时代的精神灯塔,“蘑菇云”腾空而起,多少青春光荣绽放。南下弄潮、越洋浮沉,改革开放浪潮里的那些奋斗身影,用激情之火锤炼出梦想之钢。每个时代的召唤各有不同,而百年中国,青年与国家前途命运同频共振的特质,一如青春风华一样鲜明,一脉相承。

  如今,时代故事的主角,依旧是青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程上,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奔跑。90后北大女兵,不远万里赴戎机,80后、90后科研人员,成长为嫦娥四号工程骨干,归国创业博士、驻村第一书记、运动健儿、科研学者、医护人员……当代青年正以国家的发展轨迹,锚定个人成长的坐标,青春的中国,拥有越来越多让我们骄傲的年轻脸谱,而奉献与奋斗的成色,始终如一。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青年以青春力量催动国家向前,国家也以辽阔天地助力青年向上。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在这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不管你出身如何、背景怎样、岗位在哪,从辽阔海天到绿水青山,从田间地头到学堂机关,从创新创业到脱贫攻坚,当正青春的中国遇上正青春的少年,处处都是书写别样历练、精彩人生的舞台。

  一眼百年,风雨兼程一路走过,世纪变幻,沧海桑田有我之功。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回望五四,更能感受百年历史背后的大脉络,我们致敬五四,更能理解它“新觉醒”“新选择”的价值和意义。五四运动30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从今而起30年后,中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时间的巧合,更昭示着历史的必然。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风云翻涌的长河里,一代代青年奋斗与奉献的气质始终不变,爱国与进步的航标下,一代代青年“燃爆”的热血始终激荡。“两个一百年”重任在肩,而吾辈青年,只有赓续五四精神,方能不负青春之中国,来日与历史对话之时,更能自豪地告慰先辈:你们昨日的梦想,我们无限接近!今日之中国,正青春!明日之华夏,必将如你我所愿!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