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经纬交织的无悔人生

———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何惠娟

2019/05/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方 宏)  身穿工作服,个子不高,瘦瘦的,脸上带着质朴甚至有点羞赧的笑容……今天,在浙江祥嘉纺织有限公司采访时,这是何惠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可当坐到穿经机前,她完全变了一副模样:只见她熟练地将纱线排列整齐,快速分纱,然后拿起穿经钩把经纱穿入经停片和综眼中,再借插筘刀把经纱插入钢筘隙缝。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准、稳、轻、快,整个穿经过程一气呵成……
    纱厂穿经工作,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相当不容易。熟悉纺织的人都知道穿经的重要性,稍有差池,织出的图案就会变为次品。而一个优秀的穿经工必须做到全神贯注、胆大心细。在穿经工岗位上坚守16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何惠娟先后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金华市劳动模范、全国穿经工职业技术能手、浙江省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全省全能冠军等荣誉称号。今年2月,她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练就过硬操作技能
    2003年,20岁的何惠娟跨入了纺织行业,当了一名穿经工。刚走上工作岗位,她的动作不是很快,有几位工友比她反应敏捷,穿经合格率高。“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骨子里,何惠娟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
    2014年,这时已是浙江祥嘉纺织公司一员的何惠娟,代表企业参加浙江省“鑫浪杯”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当时决定参赛也没想很多,就是为了多学点技术。”何惠娟说,当时厂里给每个选手配了理论教练和操作教练,一有空闲,她就去找教练学理论学操作,这让她的穿经技艺提升很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那场竞赛中,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穿经本领、良好的心态,赢得了竞赛全能冠军。之后,她又在全国“大生杯”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全国穿经工职业操作能手称号。
平凡岗位敬业奉献
    两次竞赛获胜令何惠娟一举成名,之后她相继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金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在工作中,何惠娟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难度高的任务,她肯定打头阵。生产任务紧需要加班,她总是第一个留下来。2018年7月的一个晚上,何惠娟加班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手腕骨折,医生嘱咐何惠娟要休养三个月。可当时企业生产正忙,何惠娟在家里怎么也呆不住,只休息两个月就回到了岗位上。
    在工友们眼里,何惠娟依然是那个忙起来和她们一起加班、谁动作慢完不成月度任务她立马助一臂之力的好伙伴。有的工友家里有急事需要请假,她就接替做,不计回报。有的工友抱怨工作太辛苦,她耐心劝导,帮助她们调整心态。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她会和工友们一起探讨,然后把大家的想法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企业,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何惠娟勤奋敬业、任劳任怨的作风赢得了大家的赞誉,也为她赢得了威望。不久前,何惠娟走上了新岗位,担任全厂的生产调度。何惠娟说,这对于她来说,是新的机会,也是新的挑战。她会继续发扬劳模精神、自我加压,为企业加快发展,为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