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方赛花

2019/05/05 来源:

  近年来,全省各地文化礼堂全面铺开、大力推进,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批感人的人物和事迹。最近,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名单出炉,全省共有29人获奖,我市诸葛镇厚伦方村的党支部书记方赛花榜上有名。

  今天,小编就向大家展示这位“最美文化礼堂人”风采。

  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文化礼堂创建于2014年, 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方赛花作为诸葛镇厚伦方村的党支部书记、文化礼堂的指导员,自2014年计划建设,到方案初拟,开土动工,每一个节点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不管有再多的繁杂村务,她都要亲力亲为,全程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工作。

  为了将文化礼堂建得富有特色,方赛花颇费了一番心思,建起了“村民说事堂”,每当村民遇到棘手的,无法很好得到解决的事情,都会放到这里开诚布公地解决,“以和为贵”“有事好商量”已经成为村民间的共识,基层自治显出成效。

  方赛花在2005年由全村各姓氏村民共同出资建成的“厚伦堂”内设置31个“姓氏源流展示厅”,将各姓氏来源、郡望、历史名人按百家姓顺序排列展示,让每个村民走到厚伦堂中都能找到满满的归属感。

  再次,方赛花将村里的省级文保单位爱敬堂,辟为“民俗陈列馆”,里面除了展示出与汉族经济、文化发展相关的生产生活用具之外,还收集了具有畲族民族特色的物品、器具、服饰。同时,建起了民族景观墙,上面绘制有反映畲族服饰、节日礼仪等传统文化的彩画,让畲族村民对生活的家园更有认同感。

  她将原有的几支文体团队整合,建起坐唱班、秧歌队、腰鼓队、排舞队、太极表演队等10多支文体团队,严格按照“天天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有村晚”原则,坚持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现已举办了重阳金婚庆典、嘉奖优秀学子、儿童开蒙礼仪、国庆升旗礼仪,畲族婚嫁礼、畲族对歌、押加比赛等共计500多场活动,受惠群众也已从本村村民扩充至其他村的村民。方赛花还常常带着由畲汉村民组合的文艺表演队前往周边行政村和县市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现在这支队伍在全市都有了响亮的名声,经常被邀请前往别处演出。

  如今,村里打牌的少了,健身的多了,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文化礼堂就成了村民不可或缺的场所。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