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一个月吸引5000多名学生研学……

诸葛这个村,缘何成为乡村旅游“黑马”

2019/05/05 来源:

  近一个月,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一天也没闲着。3月下旬起,该村先后接待了兰溪城乡11所小学的5000名学生开展“研学游”活动。丰富的民俗文化、姓氏文化、畲族文化,让不少学生玩得尽兴,学得过瘾。

  然而,曾经的厚伦方村,与周边许多村相比并不突出,却为何能成为“乡村旅游”中的一匹“黑马”?  

基础建设打“底色”

  

  

  位于游诸线沿线的厚伦方村,是兰溪畲族少数民族村之一。全村约1200人,三分之一为畲族村民。

  “20年前,我们可是名副其实的脏、乱、差村。”用该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的话说,除了一条通往附近双牌村的机耕路,村里其他小路上,简直“雨天像水缸,晴天像刀枪”,“村民骑车回村,那不是人骑着车,而是人扛着车!”

  当时,在周边村民心中,厚伦方是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村民也主要以传统种植为生,村集体经济并无收入,甚至欠了不少债。看着周边许多村都通上了水泥路,村民们心里不是滋味。

  1999年,在厚伦方村,一条由乡贤捐赠、村民众筹,长2.2公里的通村公路建成了。“村民你70元,我100元,最多的捐赠了两万元,最终这条通往集镇的水泥路建成了。”方赛花说,首条水泥路的建成,让村民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也为日后村庄建设打下了基础。

  对于厚伦方村来说,2006年是一个关键节点。这一年,厚伦方村庄整治被列入项目,获得了15万元补贴资金,推动了该村绿化、美化、亮化、洁化、序化的进程。2014年,厚伦方村农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民俗体验、姓氏文化、畲族文化等为特色,打造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2018年,厚伦方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在厚伦方村文化礼堂里,包含了一座民俗展示馆,陈列着一系列日用、劳动老物件。手工织机、食盒器皿……都在这座民俗展示馆里,讲述着过去的老时光。而在村文化礼堂内部,各个姓氏被展示在礼堂两侧,不论是谁来到这里,都能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归属感。

  2017年,在统战部门支持下,作为少数民族村,厚伦方村的特色村寨项目———畲族文化公园获得了100万元补助资金。该项目总投资157万元,融合了畲族传统建筑中的山门、瞭望台等元素,令古色古香的村子又添独特魅力。 

 

移风易俗聚人心   

  对于65岁的村民郑素兰来说,这些年,厚伦方村的变化真的太大了。居住在这样一个“景区村”,她心甘情愿为村庄建设尽一份力。

  在村里,村庄绿化、腰鼓队、家宴中心……郑素兰的“事业”可谓多点开花。在村庄环境整治初期,她在村里做绿化维护,业余时,担任村腰鼓队队长。“我们村的腰鼓队已走过了13年,逢年过节,或者有客人来了,我们都要登台表演。”谈起这事,她言语中尽是骄傲。

  最近,她还被赋予了新使命———管理村家宴中心的“放心厨房”。尤其是3月以来,村里对接城乡各小学、旅行社开展“研学游”活动。孩子们的午餐,都由郑素兰和其他几位志愿者负责张罗。“虽说没有收入,是志愿行为,但我们都做得非常开心。”她说。

  像郑素兰这样,有着强烈村庄发展愿望的村民,不在少数。此次“研学游”活动,厚伦方村共有40多位村民志愿参与服务,积极参与到事关村庄发展的活动中来。能形成这样的“共识”,却远非一日之功。

  “不论是村庄环境整治,还是旅游开发,都离不开村民的支持。”方赛花说,一方面,不少村民感于村里的变化,对村里发展信心更足了;另一方面,村文化礼堂、乡村影院、家宴中心等文化综合体建设,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移风易俗。尤其是在村文化礼堂里设置的“村民说事堂”,让乡风更加和谐、人心更加凝聚。

  

AAA级景区村迎客来

  

  起初,村里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美的村庄环境,以及蕴藏着深厚文化内涵的文化礼堂,其建设初衷都是为了优化村民人居环境。然而,渐渐地,方赛花意识到,花了大量资金建成的美丽村庄,若仅是“孤芳自赏”,真是太可惜了。

  而此时的厚伦方村,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少数民族村的文化积淀,渐渐为公众所知。一张张“金名片”的到来,为后续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方赛花任村主职干部已有23年。多年来,想为村里做一些事的念头,一直盘踞在她的脑海中,但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厚伦方村,能成为一个月内吸引5000多名学生的“研、学、游”基地。

  “我们是少数民族村,有着文化资源优势,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去年,在厚伦方村获评省级AAA级景区村后,她脑海中突然有了个念头,“我当时想,全市这么多‘美丽乡村’,我们的学生不必非去周边县市研学。如果,全市学生每人到我们村消费1元钱,就能带来10多万元收入。”

  抱着这个想法,她向诸葛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映,得到了该镇的支持。于是,诸葛镇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城乡学校赴美丽乡村开展“研学游”。短短一个月时间,厚伦方村迎来了城乡11所小学的5000名学生。他们在这里做麻糍、跳竹竿舞、比赛押加、参观文化礼堂,体验畲汉文化融合的魅力。

  “每个学生都来消费一元”的愿望,虽然还没有实现,但方赛花却已经非常满足。“能这么快把人气集聚起来,打响厚伦方村的品牌知名度,我们目的已经达到了。”她表示,该村将继续深入挖掘畲族文化,积极开拓新的体验项目,讲好厚伦方故事。同时积极对接市场,吸引更多学校、旅行社将厚伦方作为研学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百花齐放”  

  近年来,旅游产业在转型过程中,越来越重视文化内容的打造。传统文化,也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不仅是厚伦方村,如今在诸葛镇,横畈畲族村的花海音乐节、诸葛草堂的樱花节、诸葛八卦村的“汉服游”……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正从精神引领走向产业融合发展,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带去产业发展的“红利”。诸葛镇的乡村旅游发展,也逐步告别“一枝独秀”的岁月,向“百花齐放”迈进。

  “厚伦方村‘研学游’的成功试水,给其他村提供了启示,也为我们镇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样本。”诸葛镇宣传统战委员胡燕子表示,针对厚伦方村,该镇将重点抓好十万株樱花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与厚伦方村有机结合,并利用1200亩传统珍珠养殖业优势,开展垂钓等慢生活休闲项目。同时继续对接研学游市场,挖掘更多的民俗体验元素,扩大宣传。

  诸葛镇党委书记张建明表示,该镇还将加大本土乡村旅游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设一支符合“乡村振兴”需求的人才队伍。串点连线、以点带面,打造具有诸葛特色的旅游线路,实现全域旅游共建共享。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