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退休21年,用9年时间编纂两本志书

舒顺友: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2019/05/05 来源:

  日前,在兰溪市上华街道文化站三江书画院的书法展品中,一幅由上华中学退休教师舒顺友创作的《山水美景》国画,深受参观者好评。

  舒顺友已从教师岗位退休21年。退休后,他没闲着,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天天挥动笔墨写书法、绘国画,尽力让退休生活更充实、丰富些。他加入了兰溪市退协书法协会,经常与其他会员外出采风,切磋书法艺术,力求精益求精,不留遗憾。

  书法和绘画是他的个人爱好,但从2002年起,他开始准备志书的编纂。学校从上华皂洞口整体搬迁到市区技工学校内,为展示其成就、凝聚友情,追忆上华中学五十年来历届师生艰苦创业的历程,学校决定编写《上华中学校志》。这一编志任务落到了舒顺友身上,因为他对学校十分熟悉。虽说他对学校的情况熟悉,但收集资料工作繁重,过程也很艰苦。

  舒顺友从档案室里了解到知情的师生的信息,就到每个乡镇走村串户,详细采访,如果见不到人就通过通讯联系。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他不放过档案资料中的每一片纸,一头扎进搜集资料、整理成章、跑印刷厂、文章校对的工作中。四年时间里,舒顺友有时带病坚持编志,核实史料。直至2008年初,整整花了六年时间,该志书终于编纂完成,他也顺利完成了编志任务,为上华中学五十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志书完成后,紧接着他又参与编写《上华中学50年同学通讯录》。舒老师走遍了原上华区所属各中小学、乡镇、大队及市城关的有关部门。为搜集“桃李谱”资料,他又走访了各届相关同学,电话信函遍及全国各地。长年累月的奔波,舒顺友的白发增添了不少,但他心中感觉无限欣慰。

  舒顺友不仅写了上华中学的校志,沈村村志也是他主修的。

  2013年6月底,舒顺友接到了编纂《沈村村志》的任务。作为沈村土生土长的人,他怀着对家乡的情感,义不容辞接受编纂任务。舒顺友虽然从未编过村志,但他不懂就向专业人员请教。得知灵洞乡耕头畈村村志已岀版,他多次赶往耕头畈村向编修人员取经。通过参观学习,他信心倍增。在编纂的日子里,舒顺友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在编写组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沈村村志》终于问世。该书共330页,有十多万字,村志图文并茂,详实记载了沈村的村史、人文、经济发展史。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编修村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村志作为地方志的最基础性工程,是中国文明之根的象征。村庄是社会的最基本单元、区域的细胞和执政的基石。《沈村村志》通过记述该村的政治、经济、生态、社会及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挖掘历史内涵,展现当代风貌,以达存史、资政、育人的目的,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舒顺友说。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人对家乡的山水草木、人文地理、乡俗民情,记忆深刻,终生难忘。舒顺友退休已有21个年头,他说的三句话很有道理:“一个人,在孩子的时候,是把自己交给了父母;成年后,又把自己交给了组织;退休后,才把自己还给自己。现在是属于自己的,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按照这个说法,他退休后愉快地接受了编纂校志、村志的任务,让晚年生活过得无比灿烂。

  通讯员杜学贵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