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红心甘蔗不能吃

2019/04/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家住兰江街道的刘先生,吃了一根红心甘蔗后,出现恶心呕吐、胸痛等症状。经兰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医师诊治,诊断其为霉变甘蔗重度中毒。

  据兰溪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赵建玲介绍,最早人们只知道吃甘蔗中毒跟霉变有关,但并不知道导致中毒的具体原因。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家终于发现了导致中毒的真凶——甘蔗节菱孢霉。

  这种霉菌存在于甘蔗种植园,健康的甘蔗身上也可以携带,但并不导致中毒。当甘蔗收获后,捆扎起来堆放地上,在储存、运输的过程中,由于通风不畅、阴暗潮湿等原因,霉菌开始悄悄侵入甘蔗内部,并产生中枢神经毒素。

  虽然甘蔗中毒很凶险,不过识别霉变甘蔗却很简单。通常霉变甘蔗的外表有霉斑,尤其是根部的生霉迹象更明显。

  “甘蔗切开是褐色或红色,有时还能看见毛绒绒的菌丝,味道有明显的酒气,吃起来有点酸酸的感觉,这是霉菌发酵糖分的缘故。因此,霉变或外观、口味异常的甘蔗坚决不要买、不要吃。”赵建玲说。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赵志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