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斯文、友善、派头、懂生活的兰溪人(上)

2019/04/25 来源:

  作者:人可

  此为“说说金华各地人的性格”系列的第七篇。

  说到兰溪人的性格,《金华市志》的表述是“兰溪喷头”。其意是“兰溪人为人爽直,遇事易怒”。(见《金华市志》第1083页,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3月第一版)。另外有俚语说“兰溪码头”“兰溪埠头”。

  人可并不认同兰溪人遇事易怒的说法,倒是觉得“兰溪码头”“兰溪埠头”的说法来得具体。一句话,兰溪人的性格形成与兰江有关,更与兰江上的码头有关。

  兰溪因境内的兰江而自古繁华。兰江水面开阔,在以水道为交通载体的时代,它是浙中(金衢盆地)水路交通的枢纽。通过水路,兰溪的人和货可达婺州、衢州、严州。通过严州的梅城,又可达徽州和杭州。兰溪城傍江而建,自然,能成为一个依靠码头而起的商业城市。

  不但县城的商贸业繁荣,衢江边的游埠、兰江边的女埠及永昌、诸葛,也是商贸重镇。“日对千舟竟发,夜照万户明灯。”这是兰溪兰阴山灵源积庆侯庙的门联,是当时兰江水道繁忙的写照。因此,民间一直有“大大兰溪县,小小金华府”的说法。民国十八年(1929年)国民政府铁道部有一份调查资料,兰溪商业年交易额是银元1289万元,金华是437万元,义乌是78万元。无疑,兰溪是浙中(金衢盆地)的经济中心。这个中心,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叶才衰退。

  兰溪自古富裕。兰溪的码头经济带动了兰溪境内乡镇经济的发展。兰溪古村落较多,且村中规模大、用料精的老房子不少。现在兰溪拥有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和省重点文保单位的数量,绝对是金衢各县第一。这些都可倒推出当年兰溪农村富裕的事实。

  富裕的兰溪读书人多,尤其是宋、明两朝,出现了一批官职高、学问深的读书人,像范钟、章懋等。兰溪读书人与其他地方的读书人稍有不同,一些人在外地或朝廷当官做学问后,在晚年会回兰溪居住,成了全乡全县的文化中坚。他们观念和性格会影响着兰溪人的性格形成。

  一片繁华、富裕的土地,必然能养育出一代代有着贵族色彩的人来,兰溪就是这样。要说兰溪人的性格,他们与金华人很相像——包容、派头、会生活,然而又比金华人的性格升级一步——斯文、友善、派头、懂生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