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致力打造古玩风情小镇

女埠街道首届全国古玩大会落下帷幕

2019/04/24 来源:

  记者徐桢瑾

  4月21日,由兰溪市女埠街道举办的首届全国文化艺术古玩交流大会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盛会在这座古玩小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女埠街道位于钱塘江唐诗之路文化带上,古镇具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素有“金山拱秀、瀫水清流,得山水之清奇,文风之胜景”的美誉,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拥有诸多的非遗。古村、古街、古玩则是女埠最大的特色。

  女埠的古玩产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因此,该街道有着浓厚的古玩交易氛围和悠久的古玩历史。其中,女埠街道勤俭村是远近闻名的古董村,村民大多从事古玩业,每周村民都要去周边乡镇或者县市进行古玩交流。目前,女埠共有100多人从事古玩经营,总产值约达3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2018年1月,女埠街道古玩市场文懿馆开馆试运行,该场馆共有21间精品古玩商铺,在集镇的枫山公园和文懿馆南广场还分别有两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石器集中交易区。随着古玩交流平台的建成和古玩交流日的开展,每周前来参展、交流、“淘宝”的客商和顾客不断增多,市场交易额不断刷新,人气也越来越旺。

  每周一,还是该街道的古玩交流日,这不仅为当地的古玩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固定的古玩交流时间,也吸引了远近的古玩商客前来交流,从而更好地实现古玩产业的规模集中经营,发挥产业集聚优势,以古玩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古玩交流大会也是女埠街道有史以来,规格最高、阵容最强、特色最浓的一次古玩文化交流盛会。在此次交流大会上,汇集了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270多家客商,他们带来了家藏的宝贝,钱币、字画、木器、玉器、瓷器、书画、古籍、铜镜、古旧家居物品等众多稀奇的古玩宝物一一亮相,整个会场热闹非凡。仅在活动当天,市场交易额就突破了53万元。

  在交流会现场,砚台石器成了最受欢迎的宝物。章庆荣是女埠街道渡渎村人,他也是兰溪市非遗砚台雕制技艺的传承人,从事砚台雕刻22年。在女埠古玩市场,就有一间他的商铺,店内专门销售自己雕刻的砚台,手工雕刻的砚台图案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章庆荣告诉记者,砚台雕刻很需要耐心,即便是雕刻很小的花纹,都要多年的力道和功力,要查询很多资料,不断地学习,才能呈现出一个好的作品。

  此次全国首届古玩艺术交流大会,不仅提高了女埠古玩市场的知名度,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文玩爱好者和收藏家前来经商、观赏、淘宝。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把古玩这一富民产业做大做强,将女埠打造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古玩风情小镇。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